闫国庆在2008书业营销创新论坛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主持人:非常感谢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副司长马国仓先生的致辞,下面有请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副巡视员闫国庆先生致辞!

  阎国庆:各位同志、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书业营销创新论坛,在2008年新年伊始,中国图书商报社联合北京发行集团举办2008书业营销创新论坛,交流情况、研讨问题、创新理念、谋划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此我代表总署发行司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今天到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借此机会,也向大家学习,听取大家意见,把论坛的好思路、好点子带回去,为推动全国的图书发行公司提供借鉴和指导,借此机会我介绍一下我们司2008年的重点工作。

  200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今年我们工作的总要求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事业贡献力量,为此今年发行司将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发行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做大做强市场主体,要加快资源整合,调整产业结构,转换经营思路、改善产品结构,加强宏观调控,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这之前已有两家公司上市,还有一些地区有实力的出版发行集团即将上市,所以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发行企业一般图书的能力,开发新市场,扩大产品供应、拓展业务空间,改变图书发行严重依赖教材、教辅的局面,要选择有实力、有信誉一般图书能力强的企业,赋予其图书发行资质和全国发行资质。

  二、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力。2008年我们要完成6万家的农家书屋,那么也希望在座的同志予以配合和支持。

  三、是大力促进行业自律,以诚信体制建设为切入点。我们要加快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行业标准制定,会同有关单位推动发行术语标准和物流标准等行业标准尽快出台,同时加大图书流动交换细则的推广力度。我们还要建设文明和谐的出版形态,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促进法制建设。今年的重点是完成修订并出台新的出版物市场规定。协助有关部门争取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上升为条例。尽早纳入国务院法制办的立法计划,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形势,进一步完善市场管理手段,同时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几年我国出版业平稳发展,图书品种日益增多,市场竞争区域白热化,如何有效的进行营销已成为一本图书能从琳琅满目的产品中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

  书业呼唤图书营销,但是怎么样营销创新,都是我们所面对的现实课题。近年来很多出版发行单位,都在积极摸索并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找到了一些路径,书业营销创新论坛的建立,就是出于这么一个初衷。据了解中国图书商报社一直关注书业的营销创新,并为业界提供了很多精彩的营销点子和营销样本,自去年推出这个创新论坛以后,今年再度推出此项活动,在此我代表新闻出版总署衷心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也希望这个论坛能成为业者交流思想的平台。我也希望书业创新论坛能长期举办下去,而且一年比一年精彩,对引导我国健康书业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