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向杰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发言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殷向杰  

尊敬的杨主任,陈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会给予天津这次发言的 机会,这次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更是给我们提供了向国家各部委,向各兄弟省市学习交流的极好 的平台。


下面我将我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些做法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谈谈粗浅的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天津政务网始建于1999年,当时只是具备了基本的信息发布功能,面对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浪潮,和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去年我 们按照市政府主要提出的瞄准先进,争创一流,完善了网上的在线工作,在线查询全市91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1914的服务事项,51个部门共 170件审批事项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办理,我们开辟了优先群众关心的民及民生问题,有针对性的提供信息和服务,特别是8890家庭服务网络,07 年全年在线自动查询服务达540万人次。我们感到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办事功能是否完善,是衡量网站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取决于门户网 站能否有效吸纳整合各部门网站的服务资源。 因此,资源的整合是网站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它的难度往往超过技术攻关,就我市的实践 来看,市政府办公厅和市信息化办密切配合,经过门户网站与部门子网站之间的三门互动,基本建立了在线办事平台,初步实现了以用户为中 心,跨部门,跨职能办点服务。

首先通过第一轮互动明确工作导向,完善政府网站在线办事功能的基础,其实是各业务部门,因此我们从一开 始就立足于与各个部门子网站的活动,深入区县、部门、基层单位和技术企业达到32次,在调研中,我们就贯彻落实全国电子政务服务事项参 考目录和国信办关于开展政府网站百项实事活动的通知,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各部门的在线服务办事的事项,内部业务流程 和系统建设情况的内容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经过这一轮的互动我们统一了认识,确定了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人民群众现实需要的工 作原则,具体明确了建设网上办事栏目的工作思路,特别是针对各部门网站办事栏目设置不一致,办事事项不同步,甚至互相制约等问题,对 业内的风格,项目设置和建设标准等内容形成了统一的规范,为采集办事信息做了充分的准备。

其次,通过第二轮互动,理清办事内容, 我们召开了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就做好网上办公大厅的网上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我们在会议上下发了天津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 和关于作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的意见,确定专门机构负责网上的建设和维护和整合工作,下达在线办事栏目有关的任务,各部门按照文件部 署和要求,及时汇总上报了各部门的各项审批职能,服务项目、材料表格、收费情况等内容,与此同时,我们组织力量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对 79个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网站的所有网页进行重新查看,采集了是734项,建立了数据库,掌握全市政府子网站最终梳理出225项主题业务,初 步整理出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具体内容。 最后经过第三轮互动完成资源整合,为了保证所采集信息的准确性,反馈环节必不可少,我们 逐一制作了流程度,便于业务部门的理解,然后发回有关的单位和部门进行确认,并对缺失的事项内容进行补充,再把部门信息反馈收集上来 以后我们再次进行认真分析,进一步完善了在线办事事项的内容。经过这一轮互动,我们基本完成了在线办事资源的整合,形成了全市统一的 在线办事门户。

为了保证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在三轮互动过程中,加强了政府网站的管理制度的建立,一是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由 各区县政府,各政府部门及相关部分的分管领导,组成了政府网站联络员队伍,负责市级网站与区县政府之间的业务协调工作,经常性召开协 调会议,这一制度对加强跨部门的业务联系,增强政府网站整体合力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促进了全市政府网站之间的协同和配合。 二是建 立了定期检查报告制度,我们坚持每季度对网上办公大厅的事项链接情况进行检查,形成统计报告,出现问题了及时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联系解 决,针对在线行政审批工作我们专门建立了行政效能监察平台,把网上申报办理的全部事项纳入了监察平台,对审批事项进行实时监控,预警 监测和问责,每个月报送市政府领导审阅,三是效仿国信办的做法,建立各区县各部门网站的日常监测和考评机制,近期在做好充分动员的基 础上,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各区县政府网站市政府各部门网站和相关网站的全面测评,委托给第三方机构独立实施,测评结果列入各单位的年度 信息化建设考核指标,还将通过天津政务网进行公开,这一举措对各区县、各部门的振动非常大,针对测评反馈的结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 定了改进的措施和整改的进度,这些措施有利推动了我市政府网站的持续发展。

在工作中我们深切的感到完成资源整合需要政府门户网站付出 大量艰苦的努力,我们的一些工作方法或许显得笨拙,但是我们的工作态度非常诚恳,只有站在公众和企业的角度才能理解他们对如何办理好 一件事的需求,只有扎实的做好这些繁杂的琐碎的基础性工作,呈现在用户面前的才会是一目了然的信息。工作中任何一点疏漏都将造成用户 使用上的不便。 这也是我们政府网站建设者们共同的甘苦,也就是丝毫不敢懈怠,有苦就会有甜,新版天津政务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网站建设的成效使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看到了电子政务的作用,也促进了各级领导对网站建设重视程度的提高,有利于政府网站加快发展 ,而网站建设的迅猛又是对政务工作的有利推动,它的效果可能是行政效能的提高,可能是监督机制的建立。还可能是方方面面的群众能够感 受到的一些效果,但是最终受益者都是老百姓,是企业。

一年多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特别是与先 进省市和地区相比有不少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兄弟省市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作也面临着 很多新的形式,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即将实施,特别是今年元旦前夕,胡锦涛总书记来我市看望 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提出了天要努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总书记最近在天津视察时提出的两个走在全国前列 的要求,加快网站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在心办事功能,精心打造政府公开的第一平台,使政府门户网站既为社会公众敞开一个窗口,又为部 门网站搭建好一座信息的舞台,从而架起一座平坦的桥梁。 我的汇报到这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