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致辞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杨学山 

尊敬的寥晓淇副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我再一次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我们来自中央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和相关各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参加这一年一度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2007年过去了,在这过去的一年里边中国的信息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信息技术创新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两天大家可能看到一个消息,曙光5000i的研制已经开始,到08年的中间百万亿次的曙光机就会投入应用,大家也会看到TSCDMA在2007年在商用化中发布中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信息产业已经达到了5.6万亿的规模,移动和固定电话的用户超过了9.1亿,9.1亿13亿人正好是70%,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的代表意义的数字,我们一百人有70个人有电话,当然不能这样简单的算。 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无论是电子政务,还是在企业,在制造业,在服务业,在科技、教育、医疗、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十分重要的进程,而且效益越来越显著。典型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我们在今天的条件下根据社会的现实需求来抓好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在不断的提升,人才在不断的成长,环境在不断的改善,为今后信息化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基础。


同时我们要看到,2008年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奥运会的召开吹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嘹亮的号角,2008年是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七大部署战略任务的极其重要的一年。信息化的工作经过我们各个地方、各个部门以及我们各界同志们、朋友们的努力,的确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效应,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时候,我们不能忘了还有很多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在我们纵向比不断取得进展,效益不断提高,能力不断提升的时候,我们还要看到有纵向比看到的咄咄逼人的竞争,我们在看到机遇的时候我们还要看到挑战,我们在看到大好形势的时候一定不能忘了忧患意识,在信息化领域要看全局、看长远,要有忧患意识是推进信息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观念。


党的十七大对推进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做了全面的分析,十七大要求我们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在今后一个阶段,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推进信息化就要仅仅把握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对信息化提出的新的要求、新的精神,要按照十七大的部署来推进信息化。所以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战调整来发展信息产业,来推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不管是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各个领域的深入的应用。 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学习型社会,加快信息科技的创新发展步伐,要通过信息化发展为全国其他领域的科技创新搭建质量更高、更好的信息化平台。我们要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政务。要通过信息化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为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举权的实现,为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构造信息化的平台,我们要紧紧围绕以民生为主的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事业的信息化。在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取得更加扎实的进步,我们要紧紧围绕保卫国家安全的前提,推进加快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为信息化的发展起到护航的作用。


信息化,十七大对信息化工作做了大量的部署,刚才说的只是一个部分,我们要进一步的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把信息化的推进更加扎实、更加的有效,用改革和开放的精神进一步推进信息化,让信息化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的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我们是一年一度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发布会,一会儿由张向宏博士要对2007年评估全面汇报,我们十个部门和地方要做今年典型的交流,汪教授不要点头,你还要对政府网站的建设做出理论上的总结和指导,小杜同志你还要做出更好的总结,所以我对政府网站不想做更多的说,有那么多的同志做深入的介绍,我们相信通过他们的介绍得到很多的收益,在这儿我想讲两点:


第一点,2007年政府网站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进展,这个进展来来得不易,这个进展意义重大。进展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我们商务部的网站一天的点击超过一千万次,一千万次是什么概念?如果不是网络这个环境一千万次到我们全国各地的商务部门要耗了多少的人力,要花费多少的资源,要延迟多少的时间,所以说这种进程,这种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意义重大。 当然这是一个例子,其实我们这一年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地方政府,无论是东部中国,还是西部,无论是直接承担着为民办事的职能部门,还是宏观调控的职能部门和其他的部门,都在这些进展和成功都是我们在座的同志,以及我们在会场之外很多的同志精心努力、辛勤劳动的结果,我要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对这些同志,对政府网站所做的贡献和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二点,政府网站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同样我们要看到不足,看到问题,看到矛盾。这些你们比我更清楚,我希望你们大家现在拿的07年的政府报告,我希望你们耐着性子把这长长几百个单子从头看到下面,从头看到下面你们就看到问题,看到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努力的方向。发展的不平衡和我们社会对政府网站所寄托的期望和十七大报告里边提出来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所提出的要求,完成这样的伟大的历史任务,在政府网站上所承担和肩负的责任。那这就是我们这项工作的历史的责任,我们就感到责任重大,就感到我们在工作中还有差距,我们也有动力,也更加看到它的重大的意义。 所以我相信在今天以后,我们的政府网站建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向更高的质量、更好的效益发展。就说到这儿,谢谢大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