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晓淇在第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上讲话
来源:商务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开拓为民服务的新途径

商务部副部长  廖晓淇
(2008年1月11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对“第六届(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商务部网站工作的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商务部网站自2003年4月开通以来,以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为宗旨,以“新闻发布的窗口,政务公开的平台,官民互动的桥梁,公共服务的门户”为主要功能,在建立服务型政府、树立商务部务实开放的新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把网站作为新闻发布的窗口,累计发布重要商务新闻6万多条
网站建立了新闻发布栏目,发布日常新闻、发言人谈话、新闻发布会实录及重要资讯等。5年累计发布重大商务新闻64614条,发布商务新闻图片472366 张,视频报道1761次。

网站开通了英文、俄文、德文、西班牙文4个外文主站,在经商处子站开通了法、日、阿、朝等18种语言的外文版,累计发布外文信息97509条,重大商务新闻在24小时内翻译上网。



 

二、把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平台,累计发布政务信息550万条,建成在线办事系统110个
网站共建有机关子站、特办子站及驻外经商机构子站345个。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52万条,日均发布信息3000条。其中发布商务领域法规政策2517件,发布《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文告》393期,内含各类政策法规2704件。
网站建有在线办事系统110个,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1个,在线上报事项39个,在线查询事项10个。目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公布了办事指南,1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在线申报,15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结果公开。



 



 

三、把网站作为官民互动的桥梁,累计处理公众留言17万件,司局长访谈近百人次
5年来,社会公众通过“公众留言”栏目提出建议、咨询、表扬、批评四类意见达17万条。

从2004年起,商务部网站开设“司局长访谈”栏目,每年 20多位主要业务司局的司局长在网上与公众进行对话,向公众介绍商务部和本司局的主要工作及相关政策,认真回答公众提出的问题。4年来, 先后有近百位司局长进行在线访谈,共回答网民提问4574条,回答文字约100万字。

商务部网站还开设了“征求意见”栏目。2003 年 7 月到现在,已对58个政策法规上网征求意见,收到意见建议2317条;共有118个双边混委会事先征求各界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近百条。



 



 



 



 



 

四、把网站作为公共服务的门户,服务内容实现了六大扩展
一是由贸易扩展到产业,新建了中国产业安全子站;二是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在已建成中国商品网、世界买家网的基础上又开通了中国服务贸易指南子站。三是由国际贸易扩展到国内贸易,既有为国外客商服务的中外合作网站,也建立了为国内贸易服务的商务天气预报子站。四是由城市扩展到农村,建立了新农村商网,为农民提供免费的购销对接服务,累计促成交易超过100亿元。五是由利用外资扩展到对外投资,建立了中国投资指南、中国合作指南子站。六是由开拓市场扩展到规范市场,建成了反商业欺骗诈网和保护知识产权网。

随着网站功能的扩展,网站越来越受到广大商务网友的欢迎,访问量持续攀升。2003年为6亿次;2004年为17亿次, 2005年为30亿次, 2006年为72亿次, 2007年为122亿次。5年间累计访问量接近250亿次。



 



 

各位来宾,同志们:
政府网站建设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一个有力“抓手”。它有利于推行政务公开,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有利于提升政府的服务功能,促进和谐发展。

信息化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我们的网站还存在许多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地方。2008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按照国务院的工作要求,按照我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服务;改进行政管理,支持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的信息化建设方针,认真学习兄弟部门的先进经验,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做出新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