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沙洋县国税局六项措施加大“两权”监督力度
来源:湖北省沙洋县国税局 更新时间:2014-05-30
         
 

    为了切实加强对“两权”的监督制约,从机制上和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沙洋县国税局采取六项措施加大“两权”监督力度,促进国税干部队伍依法治税、廉洁从政,树立国税良好形象。

    一、推行政务公开。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岗位职责、办事程序、工作标准、纳税数额、违章处罚以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和廉政纪律;公开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和程序,实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开经费划拨审批标准和使用原则,对基本建设、大宗物品采购、票证印制、信息化设备购置等招投标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公开干部职工关注的其他事项。

    二、畅通公开渠道。在纳税大厅设置事务公开栏,在县局局域网实行网上公开等。

    三、实行权力分解。税收管理实行审核权与审批权的分离,税务稽查实行选案、稽查、审理、执行四分离;财、物管理实行管事权与管财权分离。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凡是属于人事、大额财务支出、基建等重大问题,必须由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决不允许个人说了算,分管领导要严格按照集体研究的决定审批执行。
      
    四、强化内部审计。对经费财务实行全面审计,审计面每年不得少于30%;基建工程、大宗物品采购等重大行政管理活动必须逐项审计,发现问题要延伸审计;对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前审计。

    五、开展定期通报。每年年底对本年度“两权”实施监督制约情况进行通报。报告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不得掩盖或隐瞒存在的问题。报告不实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六、发挥外部监督作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欢迎社会各界对国税机关进行监督。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坚持局长接待日制度,利用举报箱、举报电话,及时收集和掌握系统内外对“两权”行使的意见和反映。要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