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GPS信息系统十分钟解决市容投诉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普陀市民以后遭遇市容难题,只要致电普陀区市容局的信息指挥中心,通过信息指挥中心的GPS系统通知最近的环卫作业车,10分钟后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而以往,从投诉至解决问题的周期需要一周之久。记者从普陀区市容局获悉,从去年底投资上千万元开建的信息指挥中心目前硬件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目前该系统尚在测试调控和试运转阶段,下一步将进行人员的培训等软件方面的流程运转,等到基本成熟后,将正式向市民推出,届时普陀市民将率先享受到更为快捷有效的市容服务。

  据悉,这也是上海市容系统首个信息化指挥中心,其他一些区县目前也正在考虑建设此套系统,有可能将在全市市容系统推广。

  普陀市容局的规划科技科有关负责人吕顺星告诉记者,信息指挥中心包括GIS综合信息平台、GPS系统、远程视频系统和OA系统四个方面。

  GIS综合信息平台:将区内70多个垃圾压缩站以及所有主要化粪池、公厕、道路清扫、灯光广告、垃圾收集点以及大中型环卫设施等基础资料一一囊括其中,同时各设施的管理人员姓名、电话也全部搜罗其中,一旦市民投诉某个环卫设施或者管理人员,信息指挥中心能根据GIS综合信息平台的属性信息图层,第一时间查询到被投诉设施或人员的地址、电话,第一时间派人解决问题,同时该信息平台还能科学分析最佳作业路径,达到以最低成本产生最大作业量的效果。

  GPS系统:将卫星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作业车辆相连接建成的信息系统,市民投诉后,中心可迅速通过GPS系统通知附近的环卫作业车辆,10分钟内就可赶赴现场处理问题,实现了以最少资源完成最大工作任务的效果。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远程摄像头等监控设施可以随时了解所需情况,查看作业场所,特别是对景点灯光和广告的监控指挥,几分钟内就能将开启、关闭信息传递到有问题的景点灯光和广告点。

  OA系统:通过综合网络办公平台,初步实现网上公文流传、日程安排、信息发布、业务管理、日常事务等无纸化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