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在2008年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全力推进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柳斌杰

    经党中央和国务院同意、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云山同志将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必将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出版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在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五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动员新闻出版战线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奋力开创我国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总署党组,谈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高度自觉地做好新闻出版工作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十七大精神指导下,专题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李长春同志和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化了对十七大精神和新形势下文化建设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闻出版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传媒产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部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传播科学理论、传承优秀文化、引领时代思想潮流、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必须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传达好、领会好、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准确理解新目标、新期待

    党的十七大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代中华文化发展方位的新判断、地位作用的新认识和发展战略的新思考,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十七大站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各族人民对文化工作的新期待出发,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文化建设地位的准确把握,也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新闻出版工作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处于核心位置,在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与发展要求下,新闻出版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必须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理解党的新闻出版工作的新目标与人民的新期待,以新闻出版业的科学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这是新闻出版战线共同的崇高使命和光荣责任。

    (二)清醒把握新形势、新任务

    党的十七大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在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深刻指出,总体上看,我们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越来越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但同时也提醒我们,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要不断地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我国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在这个大前提下,我国??重视的问题,就是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人们精神文化需要更加旺盛,文化已经成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一方面,人民群众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更加强烈,热切呼唤更多高品位、高质量、多姿多彩的优秀文化产品,期盼更加优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文化服务。但是,我国文化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同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不相适应。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如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部分社会成员思想道德失范,有些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使我们引领社会思潮、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的任务更加繁重。这两方面的情况,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加以应对。我们必须从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闻出版工作的重大意义,善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把握新闻出版工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闻出版战线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推进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新闻出版工作的新任务。

    党的十七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概括起来有十个方面:一是提出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提出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四是提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五是提出到2020年文化发展的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六是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七是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八是提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九是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十是提出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这十个方面,指明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明确了新时期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根本任务。

    这一系列新任务和新的工作部署,主题突出,目标明确,要求具体,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闻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新闻出版战线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落实。

    (三)深入领会新要求、新战略

    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区别于以往的一个显著标志,是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提出和完善了一系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思想。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提出了做好工作的总要求。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围绕大局,??设这个中心,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思想和精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革创新,就是要用时代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这十六字总要求,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性思考,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要求的统一,体现了把握内在规律与反映时代特征的统一,体现了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的统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出版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

    总起来说,党的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系统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新形势,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任务。新闻出版战线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准确把握好新形势下新闻出版工作的总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在改革中健康发展,在创新中稳步前进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新闻出版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国新闻出版业在改革中健康发展,新闻出版工作在创新中稳步前进,整体上进入了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2007年,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一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突出了“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这条工作主线,抓住了“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改进服务、加强管理”这四个重点,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服务、管理和新闻出版战线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有些方面有了新突破。

    1.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版精品力作。组织出版了一大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发表了一批主题鲜明的理论文章,扩大了主流文化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七大文献的出版、印制和发行任务,创造了质量、数量和效益的新纪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专题出版物获得丰收,有力地宣传了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继续狠抓服务“三农”、面向未成年人、面向大众的优秀读物出版工作,推出了一批内容健康的原创动漫书刊和民族电子网络游戏软件。组织实施了5000多项重点出版项目,一大批传承文明的历史典籍相继出版,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宝库。

    2.新闻出版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规划》正在实施,精品战略、集约化战略、科技兴业战略、人才战略和“走出去”战略在行业中深入实施,新闻出版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发展方式正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科技水平、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网络出版、数字印刷等新兴业态发展势头强劲。一批出版、传媒、印刷、物流和动漫生产基地已经或正在形成,有的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2006年与2002年相比,图书、期刊、音像和电子出版物出版种数分别增长37%、5%、20%和53%。印刷业年产值超过40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三大印刷基地之一。

    3.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迈出了新步伐。新闻出版行政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各级新闻出版局基本完成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出版发行体制改革从试点向纵深推进,在整体转制、上市和跨地区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2007年有3个省(市)、18家高校和几个中央部门的几十家图书出版社、报刊社转企改制,有些通过重组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家企业成功上市。事业单位的改革也在进一步深化。

    4.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已累计建成农家书屋2万多个、社区书屋4万多个。设立了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和服务人民的公益性项目。新疆新闻出版“东风工程”进展顺利,全国新闻出版系统援藏工作稳步推进,民族语言文字出版项目得到扶持。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

    5.“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成功举办中俄文化年、世界期刊大会等多个大型国际新闻出版交流活动,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出版物出口总量逐年增加,图书出口达到700多万册,报刊出口增长68%。“对外图书推广计划”顺利实施,1400多种精品图书进入国际市场,28款互联网游戏软件输出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与台港澳的新闻出版合作交流不断深入,境外合作办社、投资发展的单位不断增加。边境省份与周边国家新闻出版产品贸易活动取得历史性突破。

    6.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高。2007年全国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后,依法管理的思路更加明确。以企业(法人)准入、市场准入、职业准入、岗位准入为核心的新闻出版、版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行政管理的能力不断增强。出版物内容质量管理、整治“四假”、出版物印制质量管理等取得实效,治理报刊摊派发行和报刊记者站违规行为、高定价低折扣、网络色情小说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取得新进展。信息报送、舆情分析工作取得新成绩,对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情况的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版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大,软件正版化工作不断推进,与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的版权交流合作、国际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的版权保护体系框架基本确立。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扫黄打非”斗争深入开展,全力封堵和查缴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严厉打击盗版盗印和网上贩黄活动,出版物市场不断净化。2007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近1.5亿件,查办制黄贩黄、非法出版案件3.1万余起,671名罪犯受到刑事处罚。

    7.党的建设和人才建设明显得到加强。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作风建设主题教育等活动,治理出版发行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成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深入开展以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加大了骨干培训力度,组织实施新闻出版业领军人才工程,新闻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完成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新闻出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2007年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第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旗帜是新闻出版工作的鲜明特征,高举旗帜最重要的就是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闻出版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一点,任何时候都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第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找位子、起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出版、版权工作的功能和作用。第三,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握新闻出版业的生产、流通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要把发展的重点始终放在不断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队伍素质的提高上,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第四,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在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开拓思路,树立和落实新的文化发展观,才能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才能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焕发出新闻出版行业的生机与活力。第五,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民群众不断有新期待、新要求,新闻出版必须走在时代的前面,才能引领文化潮流。这就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工作到产品,都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丰富产品内容和传播渠道,拓展新闻出版工作领域、方法和手段,使新闻出版业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第六,必须以人为本,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组织好提高人的素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产品生产,建立健全面向基层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第七,必须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推动新闻出版业的健康发展。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转变职能、依法行政、科学管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手段加强管理,不断推进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第八,必须扩大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谋划新闻出版工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不断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总的看,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从当前我国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状况看,我们的工作与党的十七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这突出表现在:思想观念不适应,一些同志习惯于旧的思维方式和旧的套路,安于现状,改革、发展、创新的意识还不强;发展水平不适应,新闻出版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产业集中度不高、??机制不适应,市场主体作用不明显,内部活力不强,市场规则不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体制性障碍还未消除;行政能力不适应,一些地方职能不到位,管理不得力,领导无作为,方法、手段落后,应对复杂情况和突发事件、处理敏感问题的能力亟待提高;队伍素质不适应,特别是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的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匮乏,急剧增长的新生力量中很多人缺乏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和严格的职业训练,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这些不适应,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应当说,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因为就大气候来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将面临一个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好环境,占主导地位的仍是机遇和有利的方面。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发展目标,为新闻出版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新任务的提出以及人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和了解外部世界热切愿望的提高,必然会推动我国新闻出版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以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极大丰富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求成为必然。这在客观上为不断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外部环境。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新闻出版工作仍然面临着长期而艰巨的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准确认识和全面把握我国新闻出版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既要充分把握促进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有利条件,更要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化消极因素为有利条件,把挑战变为机遇。要根据新的形势发展和党中央的新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围绕大局抓工作,服务人民求发展。要勇于面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性难题和深层次矛盾,对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去试,对那些在改革创新中涌现的、并被实践证明确有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就要理直气壮地去推广。要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抓住机遇,把握好十七大给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力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国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开拓创新为突破口,以营造健康的舆论文化环境、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愿望为出发点,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强化管理,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一)高举旗帜,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七大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就是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党在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进行科学把握、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生动实践进行认真总结基础上提出的科学论断。作为党的先进文化有机组成部分的新闻出版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关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地宣传和维护好这面旗帜;就是要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地巩固和发展好这面旗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1.高举旗帜,就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新闻出版战线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求深入:一是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宣传,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和工作实践,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前进。二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遵循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以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四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闻出版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生产力。五是要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能力,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六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同推进新闻出版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用新闻出版工作实绩来检验学习十七大的成效。七是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2.高举旗帜,就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新闻出版战线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信息、文化、知识传播的主要载体,在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引导社会舆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的影响等方面,担负着神圣的社会责任。当前,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前所未有,人们的思想活动日趋活跃前所未有,人们精神文化迫切愿望的快速增长前所未有,数字网络的广泛普及、新媒体层出不穷与思想文化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的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新闻出版战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任务相当繁重,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时刻把导向放在首位,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领全局,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高举旗帜,就要牢牢把握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加强领导,认真贯彻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指导原则、路线方针政策。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在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好的经验,把握规律,开拓视野,探索新路,提高新闻出版的引导水平,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和战斗力,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4.高举旗帜,就要时刻关注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新闻出版工作,必须把好方向,掌握动态,突出主流文化的传播。当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战略思想作为新闻出版选题的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举得更高。组织实施表现先进文化的重大新闻出版活动和重点出版工程,推出更多表现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和先进文化的影响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大依法惩处非法出版活动的力度,为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

    (二)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出版传媒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十六大以来,特别是2003年6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经过积极探索,为改革全面展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新闻出版战线同志们对改革的热情不断高涨。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闻出版改革的特殊性、复杂性逐渐显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改革的难度加大。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的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是中央对文化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加快推动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必须首先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是党中央在总结多年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新判断。新闻出版工作适应党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就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勇于创新、求得实效,切实履行好宏观调控、依法行政、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四项职能。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一定要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真正做到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把属于新闻出版单位生产经营权和投资决策权的项目交给新闻出版单位去实施,把应该由市场机制进行自我调节的事情还给市场机制去解决,把应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情交给社会组织去承担,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切实实现从监管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各省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后,要切实转变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依法对本地区新闻出版活动、出版物市场和版权行为的有效监管上来,转移到为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提供政策、资源、技术、工作支持上来,在高效服务中实现行政管理要求的目标。

    2.推进公益性出版单位深化改革,以新的运行机制保证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当前,根据现有新闻出版事业单位的性质和功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深化公益性出版单位改革,是我们推进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把发展公益性出版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党报、党刊以及少数承担政治性、公益性出版任务的新闻出版单位,要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推进以事企分开、转换机制、加强服务、改善经营为重点的改革。人民出版社、民族文字出版单位等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今年上半年要进入实质性试点阶段,开创公益性出版单位改革工作的新局面。对实行公益性事业体制的新闻出版单位,国家将按照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以项目投入、政府采购为手段,建立和完善财政投入、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能力。要深入推进公益性出版单位内部管理机制、人事制度、劳动制度改革,健全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3.继续推动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转企改制、塑造新的市场主体,是出版体制改革的重??制工作要加大力度,已转制的要深化机制改革。要继续以中央在京出版单位和高校出版单位为重点,有步骤、有计划、有秩序地推进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发挥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首批18家重点高校出版社成功改制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第二批高校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中央在京出版单位的改革,随着五部委《关于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的通知》的下发,以及加入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等有关问题的协商解决,改革触及的实质性难点问题有所破解,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出版单位转企改制。鼓励转企后的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公司跨地区兼并、重组,以股份化为重点加强联合,扩充资本,做大做强。当前,要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深化改革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继续加大对改革的支持力度,使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出版发行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要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家底,评估无形资产,合理界定产权归属,做好国有产权登记等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国有独资或国有绝对控股,实行特许经营或许可证管理。进入企业轨道、运行正常的出版发行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资本运行机制,尽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出版发行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或其他方式跨行业融资,培养我国出版传媒行业的战略投资者,整体提高出版传媒业的跨国竞争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4.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打破垄断经营、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状况,是改革深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完善现代流通体制,培育新的流通业态,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国有发行业要居安思危,更新经营观念,完善产品结构,积极探索教材之外的其他盈利模式。要鼓励大型发行集团利用现有发行网络、物流配送体系和可供书目数据库等对行业资源进行合理整合,打造现代区域物流中心,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改革工作。建立和完善文化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资源、技术、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流动,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市场体系。

    (三)科学发展,进一步壮大主体、做强主业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要达到这一要求,新闻出版业必须要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路子,使国有骨干企业不断壮大实力,使出版、发行等主业不断强大,这是发展的重点。

    1.加快转变出版产业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和价格、质量管理等手段强化调控力度,增加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坚持在动态中调整产业结构。要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联合、兼并、重组和股份制改造,重点培育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出版发行传媒企业、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战略投资者,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经营水平。大力推进专业化集团化建设,鼓励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富有活力的优势产业群。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合理配置出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解决国有新闻出版资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使用不活等问题。加强出版产业带、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动漫、数字网络等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以质量效益决胜市场。支持中西部、民族地区发掘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2.以内容形式创新为重点,努力推出人民满意的精品力作。健康向上新闻出版产品的极大丰富,是新闻出版业大发展的突出标志。要抓好新闻出版产品的创造和生产,实施精品战略,鼓励策划和出版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中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在全社会树立人民群众是文化产品创造主体的观念,营造尊重人才、尊重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焕发出人民群众投身文化创造的积极性。精心组织好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文集、“复兴之路”、“改革开放”、“奥运中国”四大主题出版,唱响主旋律。要鼓励自主创新,极大丰富文化品种、样式、载体和风格,创新题材、体裁和形式,体现“三贴近”,满足多样化,增强新闻出版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好“中华大典”等国家出版项目,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传世之作。

    3.支持传播手段创新,培育新闻出版新业态。随着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数字网络出版、数字印刷业为主体的新兴出版业态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成为我国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要完善政策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制定技术标准,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好环境。鼓励和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在数字网络出版、数字印刷、电子纸和新闻出版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自主研发,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培育和创新新业态。鼓励出版企业充分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切传播手段,依法对新闻出版内容资源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发利用,使各种传播手段与优势内容资源相结合,推动新闻出版业实现从单一的传统方式向传统方式与现代多媒体共同发展的方向转变。充分发挥主流出版媒体的资源优势,努力开发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兴传播媒体,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市场覆盖率。

    4.抓好重大工程项目,搭建新的发展平台。按照《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组织实施好国产动漫振兴工程、“中华字库”工程、“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对“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等重大基础项目,要抓紧立项、评审,加强与经济技术部门的沟通协调,对项目的实施做到任务、人员、资金、进度四落实,把重点项目建成新闻出版业的品牌工程、名牌工程。办好一批覆盖全国并具有国际影响的新闻出版业会展,使之成为新闻出版业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贸易的重要平台。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国家重大出版项目、重要展会的规划、协调、推动和落实工作。

    5.大力实施 “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工作优势,落实新闻出版对外合作和进出口政策,以周边地区、国际汉文化圈和西方主流文化市场为重点,大力推动出版物走出去、版权走出去、出版业务走出去和资本走出去,努力使我国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有一个大的提升。抓好“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会同有关单位继续实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国家音像制品走出去工程”。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继续办好各项国际出版交流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的方式在境外兴办文化实体、合办报刊、举办展览等,要学会利用别人的市场和渠道传播中华文化。认真做好海峡两岸出版交流2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开展与台港澳的新闻出版交流。

    (四)以人为本,加快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做好我国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国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精神文化产品的热切愿望,以优质的新闻出版产品和良好的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新闻出版发展成果。

    新闻出版业要做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按照党中央的总体要求,积极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制定规划,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出版单位为骨干,形成一批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主体,实施一批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重大工程与项目,努力形成完备的生产运营、完善的资金投入和科学的运行评估机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切实提升新闻出版公共服务的能力。

    1.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大力实施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重大工程建设。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心放在农村和基层,抓出成果、见到实效,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和社区书屋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力争今年完成6万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看书难、借书难、看报难的问题。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西藏地区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

    2.加大公益性新闻出版产品的生产和供给。继续做好马列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出版发行工作,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保障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材的出版和发行,支持企业多为人民办实事。推动“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字资源库与传播工程”等项目的启动实施,加大党报党刊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面向西部12省(区、市)农村党支部的《人民日报》赠阅工作。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出版单位,出版更多基层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留得住的图书和音像制品,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

    3.加强民族文字出版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新闻出版业发展。加快推进民文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阅读需求。要按照“增加投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的原则,推动民族文字出版单位出版体制改革,落实财政扶持、重点资助、教材补贴等方面优惠政策。设立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保证少数民族文字图书出版书号的使用。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资助出版一批民族文字重点出版物,推动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出版事业的发展。

    4.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尚读书的浓厚氛围。结合新闻出版工作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探索并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探索将阅读活动与农家书屋建设??城务工人员等群体。大力倡导捐赠助读活动,努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围绕年度主题,在世界读书日、全国图书博览会和重大节庆前后,积极倡导和支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阅读活动。

    (五)创新思路和手段,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行政管理

    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和新闻出版工作内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给我们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不断创新思路和手段,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加强行业管理、市场监管和版权管理,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业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和出版物市场执法体系。

    1.创新管理思路和手段,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水平。要深入探索运用经济政策、技术标准、质量监管、行业自律等多种手段加强管理的有效办法。不断完善新闻出版业的宏观调控机制和管理手段。会同有关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新闻出版业的经济政策,并下大力气做好经济优惠政策在一些地方和一些行业的落实工作,使财税、价格等经济政策手段真正能够激励创新、解决问题。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加强对网络出版、数字印刷和信息传播新媒体的管理,促使其在依法、规范经营基础上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要改进传统管理手段和方法,落实改进书号、刊号、版号管理的新办法,推行网上书号实名申领制,满足多出好书的要求,下决心解决买卖书号、刊号、版号问题。要加强调研,完善政策,对社会各种组织从事出版选题策划、书稿创作和成稿拍卖、版权交易等活动进行规范和引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新闻出版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促使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公开、透明、规范。

    2.加强行业管理,推动新闻出版业规范有序发展。要以完善“四大准入”制度建设为基础,创新新闻出版行业管理体系,切实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根据新闻出版业和文化市场发展的实际,理顺行政管理体系和执法体系的关系,发挥行政和执法两个优势。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完善统计网络直报系统,实现包括各种所有制经济、各类产业的全行业有效统计,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出版产业统计制度。建立健全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发展和完善经纪、代理、评估、鉴定、认证等中介机构,提高服务的市场化程度。推行版权代理、市场研发、信息提供、出版物发行数量认证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加强行业自身建设,积极支持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履行市场协调、监管、服务、维权等职责。

    3.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扫黄打非”斗争事关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文化安全和产业发展,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必须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抓好。2008年,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始终保持对非法出版活动的高度警惕,继续把严密封堵各类危害人民利益的非法出版物、集中打击各种侵权盗版活动、全面开展网上“扫黄打非”、严肃查处非法报刊制售活动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市场的有序、和谐、健康发展。要加强“扫黄打非”机构、队伍和装备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地区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市场管理任务繁重而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新闻出版和版权行政部门要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制订周密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4.加强版权管理,提高版权保护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积极探索推进版权创造、使用、管理和保护的新思路、新方式,理顺版权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版权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特别是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执法,加强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的版权工作。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继续开展打击软件、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完善反盗版举报和查处奖励机制,建立和完善数字版权监管平台,大力加强版权保护力度。积极探索和构建版权公共服务和社会参与体系,大力推进版权贸易工作,扶持建立版权交易平台,提高版权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版权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改进思路,创新手段,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和发展知识产权文化。高度重视各级版权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国际版权纠纷,妥善处理涉外版权关系,提高应对能力,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四、加强党的建设和各项基础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按照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新闻出版工作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党的建设、人才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方面,要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政治保证

    1.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要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轮训党员干部,切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党员,把新闻出版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真正统一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要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工作职能,做到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办事认真、敢于负责,忠诚地承担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2.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新闻出版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增强党的意识,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3.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要求,认真贯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关于加强总署直属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做到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充分发挥新闻出版业在全面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4.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彻于党建的各个方面,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四个文件精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要健全和完善集中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解决自身认识问题的能力。

    5.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学习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点建设的基本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管理的总体规划中,同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现象的滋生;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总署《〈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制定和落实《新闻出版总署2008-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把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结合起来。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把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严肃政治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新闻出版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着力强化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加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

    (二)切实加强新闻出版人才队伍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人才保证

    人才建设是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新闻出版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实施人才兴业战略,进一步发挥人才对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引领和支持作用。

    要大力加强新闻出版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德才兼备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为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按照中央“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的工作部署,以培养新闻出版各类领军人物为目标,统筹抓好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遴选一批学术研究、经营管理以及专业技术方面的拔尖人才,造就一批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社会责任感强、精通业务知识的出版家和企业家,为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健全人才选拔、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环境。要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适应新闻出版工作实际,完善岗位培训和组织调训制度,改进各类专业教育和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教??整体素质。要大力推进新闻出版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出版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注册制度和新闻采编人员从业准入制度。要积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中国出版政府奖、新闻出版行业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和国家荣誉制度的激励作用。

    (三)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道德保证

    继续贯彻落实总署党组《关于加强新闻出版行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探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把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新闻出版业市场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贯彻到行业市场环境建设中。大力推进依法经营、违法必究、公平交易、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建设,积极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做好新闻出版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的各项工作,启动国家出版物信用核验系统,建立出版发行企业信用档案和市场信用制度,增强交易的透明度和信誉度。针对一些发行单位恶意拖欠资金、信用意识较差等问题,认真研究治理措施。加强对出版物发行单位违规档案的管理,继续向社会公布违规经营企业名单。探讨建立市场监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各类出版物的发行秩序。

    创建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在机关和单位内部,真正形成互帮互助、互谅互让、诚信友爱的良好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适时开展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和表彰活动,通过考核和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建立健全创建文明行业的长效机制。

    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价和意见,切实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全行业和谐发展。

    (四)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为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制度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法律制度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新闻出版业的各个环节、各类出版载体的主要方面都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法律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但也应该认识到,新闻出版法律制度在更好地反映新闻出版发展规律,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以十七大关于法律建设的精神为指针,完善新闻出版的各项法律制度,进一步健全新闻出版法律体系,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充分发挥制度对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确保新闻出版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 “四大准入”为基础,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在法人准入方面,即将颁布《图书出版管理规定》、修订颁布《电子出版物管理规定》,计划修订《复制管理办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规章,起草《出版单位评估办法》、《书号实名申领办法》、《报纸期刊审读办法》和《数字印刷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出台《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在职业准入、岗位准入方面,即将颁布《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着手起草《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规定》,修订并完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在新媒体的管理方面,即将颁布《互联网出版服务管理规定》。要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实现优胜劣汰,解决长期以来出版单位只进不出、只生不死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著作权法律法规体系。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出台《广播电视组织法定许可付酬办法》,尽快推进《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基本完成《著作权法》第二次修订调研。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指导。根据不同地区新闻出版业发展实际,推动地方依据行政立法职责开展调研,探索新闻出版业发展规律,逐步将成熟的具体制度法制化,推动地方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使新闻出版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的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署审批受理中心成立一年来,在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要继续研究和推动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方式方法,使沿袭多年的行政审批体制发生实质性变化。今年总署行政审批制度要有实质性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能,推动阳光政府建设。要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加强执法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做好“五五”普法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

    同志们,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对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的期待更加殷切。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努力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柳斌杰同志在2008年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内容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