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将建设农村科技信息中心资源库
来源:石狮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哪些信息能够帮助农民朋友实现致富梦想?沿海农村如何及时获取有效信息?这些农民朋友普遍关心的问题即将得到很好的解决。旨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保障的“石狮市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日前正式成立,《石狮市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也随之出台。这是我市实施新农村科技促进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以此作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农村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据悉,今年我市将发展农村科技信息用户1000户,行政村普及率达到20%% ;三至五年时间,发展农村科技信息用户10000户,行政村普及率达到100%%,实现市、镇、村科技信息服务“村村通”,广大农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各种致富信息。

  “实施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可以使农民朋友通过电脑、电视机、固定电话、小灵通等多种终端设备,获取信息和进行双向交流。”市科技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多媒体信息服务平台,是该项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操作方式是:通过中国电信服务平台,接入泉州“星火科技”频道,接入泉州“星火科技”短信息发布系统、泉州“星火科技”语音查询发布系统,为广大农民提供信息发布、查询和专家在线等服务。

  实施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一大亮点是建设石狮市农村科技信息中心资源库:主要依托石狮市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立足于我市农村发展现状与农业资源状况,开发和利用各类农业农村信息资源,并围绕石狮特色产业组织视频节目制作,从媒体、文献等多渠道采集适合我市农民需要的各类科技信息。

  为做好这一民生工程,我市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领域,形成政府主导下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建设格局。从今年开始,市本级投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的科技经费争取达到20万元以上。今后,凡是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申请科技项目的,要把科技信息应用推广情况作为立项审核的重要指标。(记者 熊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