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今年实现行政项目100%网上申请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李兴华)昨天下午,全市党政机关信息化工作2007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人民大厦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我市的电子政务工作将围绕“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城市”工作这个中心,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统筹,积极建立以绩效考核为中心的电子政务工作长效机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了会议。

  刘应力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我市今年年底将迎接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城市工作验收,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牢抓住这一迎检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要求部署,狠抓统筹管理、系统联动、资源共享和在线服务这四个方面的工作,理顺电子政务项目审批流程,强化规划指导,加强绩效考核,明确验收和维护标准,切实提高我市电子政务工作整体水平。

  据悉,去年市信息化领导小组根据我市统一部署,全力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我市电子政务管理体系基本建立,我市的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城市工作进展顺利,共同服务体系、资源共享体系、行政效能评估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等4大体系的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果,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初见成效,跨部门综合信息系统的应用取得突破,新版税务征管、新版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等相继投入运行,领导决策服务系统及公务员之窗应用成效明显,电子监察、应急指挥、数字城市、数字城管、政府门户网站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尤其是政府门户网站,在今年全国政府网站评比中名列第二。

  会议特别强调,我市有关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城市的各项工作要在今年年中初步完成,确保年底迎接国家主管部门的验收;今年,政务公开和在线审批要按照国家电子政务试点工作要求,实现100%行政项目可在网上申请及查询结果,100%政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纳入电子监察范围,50%以上行政许可项目可实现在线处理;同时,深入推动我市社区信息化建设,以充分实现电子政务功能的延伸和拓展。昨天的会议还向入选深圳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的首批73名专家发放了聘书,专家们将从专业角度,积极介入我市信息化建设项目,为我市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