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在《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编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水利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水利部部长  陈 雷
(2008年2月28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新春伊始,我们齐聚北京,共商《水工设计手册》修编工作。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对《水工设计手册》修编工作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修编出版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我很高兴担任《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编委会主任,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一道,共同努力完成好《水工设计手册》的修编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水工设计手册》在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治水历史悠久,积累了建设水利工程的丰富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揭开了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的新篇章。随着我国水利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实践大大促进了水工技术的发展。为了提高设计水平,促进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在许多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反映我国水利水电建设经验和重要科研成果的水工设计手册应运而生。作为我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水工设计工具书,第一版《水工设计手册》吸收了当时国内外水工专业的最新成果和先进技术,涵盖了水利水电工程中所有常见的水工建筑物,汇集了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常用算法、设计方法和许多工程实例。《水工设计手册》内容丰富,资料完整,简明实用,深受广大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工作者的喜爱和欢迎,成为从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技术人员必不可少的案头工具书,也成为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科研人员的重要参考书。不少人从学习水利水电专业开始,就以水工设计手册为师,不断从中汲取学识和真知。可以说,《水工设计手册》是广大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实践的指南,无言的导师,在指导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平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二,水利水电建设的发展形势迫切要求对《水工设计手册》进行修订和完善。从1983年第一版《水工设计手册》面世以来,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水工设计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一是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快速发展,水工设计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国已经建成了一大批事关国计民生和发展全局的水利水电工程,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成功修建了一大批技术复杂、规模宏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如长江三峡混凝土重力坝、黄河小浪底斜心墙堆石坝、二滩双曲拱坝、天生桥一级面板堆石坝、江垭碾压混凝土坝等百米以上的高坝,以及正在建设的锦屏一级、小湾和溪洛渡工程等300米级的高拱坝,解决了许多关键技术难题,积累了大量成功的设计经验,需要全面总结、归纳和提高。二是水利水电科技取得明显进步,水工设计的技术和手段有了较大的改进、充实和完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广大水利水电科研、设计、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国水利水电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和新工艺应用取得明显进步,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特别是水工设计中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水利水电设计中处理复杂问题的效率和能力,这些都应在水工设计手册修编中予以充实、规范和完善。三是我国治水思路发生深刻变化,水工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领域不断拓宽、因素逐步增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我们认真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要更加注重给洪水以出路,更加注重水资源节约保护,更加注重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更加注重水资源开发、配置、调度中的生态问题。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理念和实践将对水利水电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需要在水工设计中更加关注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更加关注土地和移民问题,更加注重工程的综合效益,更加注重工程的运行管理和安全,这些都将推动水工设计理念、设计理论、设计方法和设计手段的深刻变革。四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水工设计提出了新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水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进一步加快水利发展步伐,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提升水利保障功能,强化水利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保障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安全、生态用水安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加大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治淮等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水工设计必须适应新时期我国水利建设的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总之,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在设计需求、设计理念、设计能力、设计手段、设计标准规范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迫切需要对《水工设计手册》进行修订完善。同时,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工程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进展,也为《水工设计手册》的修编奠定了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第三,着力把《水工设计手册》打造成一部科学实用的水利精品力作。在索丽生主编的精心组织和胡四一、刘宁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设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等有关单位近一年半的筹划,《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的修编工作今天就正式启动了,这是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要高度重视。《水工设计手册》修编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需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水利部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编委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为修编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提高对修编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着眼于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推动水利水电建设长远发展,将《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的修编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质量和进度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为修编人员提供支持和帮助,包括必要的技术资料和必备的经费。编委会及其工作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增进沟通交流,搞好协调配合,形成修编工作的合力,确保修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要科学修编。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体现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要求,全面总结现代水工设计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系统介绍近年来水工设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充分反映当前国内外水工设计领域的重要科技成果,协调统一水利工程与水电工程的设计标准,妥善处理修编工作中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注重科学性,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实用性,以更好地指导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实践。
  三要集思广益。这次修编集中了国内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科研和教学等单位的一大批专家学者,既有德高望重的院士大师,又有常年工作在一线的技术骨干。要依托这些优势,在撰写、初审、复审和定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要以开放式的方式开展工作,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特别是要认真听取不同意见。对重大技术问题要进行充分讨论,深入研究,博采众长,集思广益,以求达成共识,特别要恰当反映水工设计中的前沿问题、疑难问题,以及跨学科、跨部门的重点问题。
  四要确保质量。从事《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修编的各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出版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广泛收集资料,认真进行分析,科学严谨修编。要明确责任,建立科学、严格、规范的工作流程,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达到内容完整实用、资料翔实准确、体例规范合理、表达简明扼要、使用方便快捷,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同志们,《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的修编工作,是一项继承、开拓、创新的大型科技出版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有益实践,也是一项传承文明、服务水利的文化工程。它的修编出版,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软实力,全面提高水工设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水工设计理念的更新,带动水工设计技术和方法的提高,促进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把水工设计手册修编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使第二版《水工设计手册》真正成为广大水利工作者的良师益友,水利水电建设的盛世宝典,传承水文明的时代精品。
  最后,预祝《水工设计手册》修编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