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有无偷工减料上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一看便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药品质量过不过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昨天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从源头上保障药品质量,我市建立了远程动态监管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5月全面投入使用,届时,该系统将覆盖我市全部的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经营企业。

  远程动态监管 从源头上保证药品质量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国药品安全事故呈高发状态,要保障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就必须从生产源头做起。为此,我市积极探索出远程动态监管这一手段,即利用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开发了覆盖全市注射剂类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的药品生产远程监控系统,采用非现场监管的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和计算机系统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管。去年10月,该系统开始试运行。

  这套系统如何实现远程监控以保证从源头进行质量控制呢?市药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品生产企业每生产一批药品,必须上报药监部门。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到何种程度都将通过网络显示到计算机上,与生产企业的记录同步。一旦药品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监管部门就能及时发现。这位负责人举例道,“如果这批药品的原料原本是生产100件药品成品的,结果生产了110件,这就证明生产企业有偷工减料之嫌,药监局将立即介入调查并禁止药品流入市场。”负责人称,这套监管系统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肯定,其技术在全国居前列。目前,该监管系统尚在完善中,预计今年5月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覆盖我市全部的药品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

  人盯人监管 降低中药注射剂质量风险

  市药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利用先进的远程动态监管系统外,对药品质量的监管还将和不定期的巡查结合起来。此外,我市根据风险大小将全市170余家药品生产企业分为高风险的无菌制剂生产企业和风险相对较低的非无菌制剂生产企业两类,将非无菌制剂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交由区(市)县药监局负责,市药监局主要集中力量对高风险的无菌制剂生产企业进行监管。据悉,我市有9家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药监局将这些企业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实行“人盯人”的监管方法,要求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在投料之前必须报市局,由药监局派中药方面的专家现场检查和监督投料,最大限度地降低中药注射剂的质量风险,保障老百姓的用药安全。

  本报记者 邓晓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