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科技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精神,加强对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组织领导,协同推进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高新司冯记春司长主持,科技部、国信办、国防科工委、发改委、教育部、信产部、商务部、国标委、上海市科委、天津市科委、重庆市科委、四川省科技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总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航天科技集团等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成员和联络员参加,曹健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成员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情况,对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交流了 “十一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的思路和计划,同时针对如何更有效的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包括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组建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制造业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的发展现代制造科技的三大思路之一;是支撑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技术手段,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工作十分必要。制造业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策措施、环境建设、技术开发与产品产业化、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需要多部门协同,地方积极配合,为此,政府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各成员单位一致赞同由科技部牵头组成多部门、跨区域的协调领导机制,各成员单位将积极配合并参与此项工作。
    曹健林副部长在听取了成员单位发言后做出重要指示:要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我国产业升级的高度来重视制造业信息化格局。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理念。要把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创新体系作为一项重要试点工作。在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
    这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各部委、各行业、各地方的信息互动和共享,有利于各成员单位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