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改版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昨天,全新改版的市交管局网站(http//www.bjjtgl.gov.cn)正式上线,市公安交管局依托交通管理科技应用系统,开发了包括“网上缴费”在内的38个服务性新栏目。

  据市交管局新闻中心主任张景春介绍,北京交管部门一直努力打造服务型网站,在减少群众跑路的同时,缓解了部分拥堵。
 
 
电子政务的理念也逐渐深入到北京交通管理工作中。

  下周实现网上交罚款

  考虑到市民去银行缴费时排长队的情况,网站推出了“网上缴费”栏目,点击后将弹出具体的缴费流程、业务提示和注意事项,通过网上银行缴纳罚金。交管部门初步计划在下周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政策的实施进行详细解读,随即正式推出。

  网上预约车务手续办理

  由于车管所及相关车管分所都设立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给市民办理车务手续带来不便。在新版网站上,网友可以通过“网上车管所”的“网上预约”栏目进行预约申请,选择办事日期、办理地点、具体办理业务等内容,申请成功后便可根据预约表单准备好相应资料,按照预约时间到车管所业务大厅提交资料办理手续。年审年检将发倒数提示在网上驾驶员积分查询、车辆违法查询结果中,将对网友进行提示,提醒其距驾驶员体检、驾驶证审验、机动车审验的倒数天数,提示网友及时审验。

  上牌前网上可查号段

  车主给新车上牌前,如果想了解当前正在发放的号段,可在网上查询。网友可点选牌照派发地点、车辆种类、牌照类型,实时查询当日发放号牌号段。据介绍,由于每个人喜好不一样,所以此举不会造成有些号段遭冷遇的情况。

  flash模拟驾照考试正在驾校学习的市民,考试前可登录网站,点击“网上车管所”模拟考试栏目,其中不仅有科目一(笔试)的试题,还有完全模拟真实考试环境利用flash演示的桩考、路考,逐步提示注意事项和评分标准,辅助学员完成考试练习,熟悉考试环境及操作。

  flash演示立交桥走法

  很多司机有因立交桥桥区道路复杂而“迷失方向”的经历。今后,司机出行前可点击网站“立交桥走法”栏目,在点选某一立交桥后,立即呈现该桥俯视图,网友只要继续点击自己的行车方向或者目的地,图上会立即显示出行走路线flash,限高、禁行等信息也会以文字形式出现。

  交通预报一小时一发布

  网上开通了“实时路况”栏目,将复杂的路况信息用简洁直观的图文形式实时发布,网友不但可以及时查询当前市区道路通行整体情况,调整出行时间和行驶路线,遇有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还能及时了解到高速路、主干道交通管制情况。

  今后,禁限行措施、交通管理控制等通告信息也都将尽量配图发布。路况提示信息每小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