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创网络上“晒”卫生许可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谢东星 向清
 
 
  本报讯(记者 谢东星 通讯员 向清)昨日,湖北省卫生系统在国内首创的网络直报系统正式开通。从今以后,市民可直接上网检索食品、饮用水、化妆品以及医生资质等卫生许可情况。

  标志着我省卫生行政许可进入电子政务新时代的网站叫“湖北卫生行政许可网”,网址为www.hbwsxk.com.cn。从实用效果来讲,该网具有两大功效:一是方便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直接下载表格网上申报,减少奔波之苦;更重要的是,提供多达53项的卫生许可项目直报,涵盖食品、化妆品、饮用水、医疗机构资质和放射安全等。

  省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李光明现场演示了“湖北卫生行政许可网”的使用方法。进城农民工不少面临职业病威胁,而接诊医生是否具备职业病诊疗资质,就医者很难知晓。登陆该网,全省职业病医师的名字一目了然。酒店的卫生状况如何、提供的食品是否达标?该网里明白公示着有关酒店的评定结果。

  此外,该网还能为居民提供化妆品真伪、食品企业资质、医疗机构、人员资质和X光放射检查安全资质等在线检索服务。居民也可就相关问题在线提问、发表意见。

  目前,该网最大的局限是全省各地尚未并网,仅能查阅省管审批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的卫生许可信息并网指日可待。届时,武汉市民将能全方位的了解事关健康、卫生的各方面许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