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杰在第二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国家林业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第二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专题发言
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王庆杰

国家林业局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情况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林业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完成了机关局域网、林业系统主干网、与国务院办公厅连接的业务专网以及国际互联网接入等工程,形成了以“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林业政务信息化体系,提高了林业公共服务水平,为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十五”期间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回顾

    国家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近6年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发展,重点采取了以下几项重要举措:一是加强领导。2001年、2006年,国家林业局党组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和实际需要,两次调整了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和机构设置,强化了各机构的职能,理顺了工作管理关系。二是统筹考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为信息主管部门和日常办事机构,统筹负责对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作。三是明确责任。各司局、各单位、各省林业厅局的一把手对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负总责,班子一位成员具体负责建设工作。同时,加强了信息化机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具体工作,加强指导、加大投入、改进措施、完善制度,保证了技术力量,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加快了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步伐。

    经认真研究,确定了“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按照“加快速度、量力而行,技术先进、重点突破,全面规划、稳妥发展”的原则开展工作。

    (一)信息共享和传输平台的建设,提高了局机关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了林业公共服务水平,为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1、内网,即政府机关内部办公业务局域网建设。国家林业局内网建设作为信息共享及网络信息服务的载体和纽带,办公自动化系统是其中的主要内容,随着网络平台建设同步进行,为用户提供浏览、下载、数据交换、资源共享等信息服务。2006年进行了改版,新版办公系统包括信息服务、网上办公和综合互动三大版块。网站升级为B/S结构,通过办公系统这个统一门户,为管理者、决策者提供集成的、多媒体的信息,使不同用户在同一平台上可以根据授权同时进行业务办公和信息查询。国家林业局林业综合办公信息电子传输系统,从2006年7月正式启用,各地报送的电子公文、政务信息、林业简报等,都通过这个系统运行传输,目前系统运行良好,性能稳定。

    2、专网,即与各省林业厅局、四大森工集团和新疆兵团林业局连接的全国林业系统主干网建设。为局机关、全行业提供一条集视频(召开视频会议)、数据(林业综合办公信息电子传输)、语音(行业内部打IP电话)为一体的通讯及信息交换的综合业务网络平台。全国林业视频会议系统,为局领导、局机关与各省厅局间进行方便、实时地对话、交流与沟通,为国家林业局召开大型电视电话会议提供了多媒体可视化服务,先后成功举办了数十次全国性大型会议,参加会议人数近万人,大大节省了会议经费,为推进电子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国家林业局政府网站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林业、关心林业、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窗口。自2000年11月开通以来,新闻信息天天更新,基本做到了林业信息的全方位跟踪报道。网站信息的发布,反映了全国林业发展的动态和建设成就,满足了国家林业局政务工作需要,为推动国家林业局电子政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为主干的林业网站体系已经形成,在扩大林业宣传和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6年全国76个国家部委网站评比中名列23位,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政务信息公开指数排名第5位,是网站综合排名比较靠前的重要因素。

    2006年9月28日,国家林业局门户网站新版正式对社会开通,由于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完善,首日访问量达5000多人次,比改版前日访问量翻两番。新版网站内容由原来的新闻类、业务类、服务类三大类调整为新闻类、业务类、服务类、互动类、站点链接类五大类,涵盖了所有的林业建设领域和工作内容,同时增加了滚动新闻、图片新闻等专栏。配合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开辟了视频点播栏目,经过试运行,效果很好。2004年1月开通的连接国务院内网的国家林业局专网网站,经过三年努力,网站信息内涵已极大地丰富和充实,极具特色,并作为6个部门专网网站之一,被国务院办公厅推荐给中央领导同志每日浏览,多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扬。

    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被专题列入《林业发展“十一五”和中长期规划》,全国林业信息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正在筹建,对于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全国林业主干网建设和管理技术规定》、《全国林业视频会议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网站管理办法》等重要规定和办法的出台,大大加大了管理力度。网络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和信息安全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为局机关各单位提供了较好的网络支持和技术服务。可以说,以“三网一库”为基本结构的林业办公网络已基本建成,全局信息化交流与应用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已初步建立。

    (三)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推动林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根据各司局、单位的业务需求,研建了多个管理信息系统和专题数据库。几年来通过维护完善,这些系统在不同程度上发挥了作用。在信息资源采集方面,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些国家级的数据采集途径,如国家森林资源清查、荒漠化监测、野生动植物调查、湿地调查体系和森林火灾监测等,为建立林业科技基础数据库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源。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充分利用已建立的数据收集途径,陆续建立了一批具有一定信息量存量的数据库系统,为推动林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总的看,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在经历了艰难的发展过程后,目前已初具规模,林业信息网络体系构架迈出可喜的一步,数据库及应用系统建设已见成效,新技术在林业业务领域的应用逐渐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它是提高林业科技含量、提升林业管理水平、增强林业社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林业在新世纪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必将为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目前我局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和运行规范。林业信息化建设形不成整体,凝不成合力,难以满足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需要。二是电子政务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开发和系统运行维护的思想是系统建设的严重障碍,网络系统的运行与后期维护经费相对不足。三是缺乏信息管理人才。很难完成网络管理、维护、网站内容更新和制作等技术性强的工作。四是网络的安全问题。网络的开放性带来了网络的不安全性,黑客、病毒、流氓软件、垃圾邮件等对网络的攻击时时存在,对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二、紧紧围绕现代林业发展,推进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

    中央做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后,对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给林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把林业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电子政务工作,对于林业各个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和任务,推进林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是林业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的紧迫任务,也是林业改革管理方式,推进职能转变,提高管理水平,减少成本,推动现代林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公效率,充分体现我们的政府为人民、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根据我国林业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林业自身特点,确定林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1、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林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必须按照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制定总体规划,防止各自为政,避免重复建设,保证林业政务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在建设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注重实效,边建设,边应用。

    2、技术先进,务求实效。在系统设计上尽可能采用先进的技术,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发展信息化要讲求实效,立足国情和林业建设的需要,走有中国特色的林业信息化发展道路,避免形式主义、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

    3、面向应用,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是林业信息化发展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基础、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加强整合,促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林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思路是:林业信息化建设服从、服务于林业“十一五”发展的大局,按照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总体要求,“用现代信息手段管理林业”,加快我局信息化建设步伐。

    1、整合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共享。为了实现各类监测、调查、管理体系信息资源的整合,促进国家和地方各管理层次信息资源的集成和共享,需要在现有各类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完善信息采集、处理、集成的标准和方法;理顺数据交换和共享的机制、渠道;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夯实信息整合、信息共享工作的基础。

    2、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管理能力。加速林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好信息化建设资金,在机房布局、运行环境改造、网络安全、设备购置、软件系统搭建、数据传输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设和整合我局统一的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以适应国家安全保密和林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3、进一步拓展信息高新技术的业务应用领域。选择具有一定基础的、涉及面较广的业务应用,在国家林业局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内,以国家林业局内网、外网、主干网和数据交换中心的基础设施为依托,建立几个全国重点业务运行系统,力求信息技术在林业实际业务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都取得突破和进展。

    4、健全信息管理制度,规范林业信息化建设。协调国家林业局各监测、调查、管理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对各省区市林业厅局信息化建设的指导,统一部署、统一标准,采用中央与地方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原则,鼓励各省区市的林业信息资源开发。

    5、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应用技术培训,促进成熟技术的普及应用,尽快产生效益,提高各级各地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重点

    林业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重点,就是完善一个平台、办好门户网站、推动三项应用、健全三大体系,全面加快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步伐。

    (一)完善一个平台。就是加快建设和整合我局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以适应国家安全保密和林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全面提高信息安全的防护能力,确保信息安全;要统一标准,利用统一的网络平台,促进各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我局电子政务内部网络平台和外部信息宣传平台,方便各个部门采集、传递各类政务信息,促进各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国家林业局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信息管理水平和业务管理工作效率。

    (二)办好门户网站。就是加强国家林业局政府门户网站(国家生态网)的建设。将我局门户网站实行一网双名管理,既是国家林业局政府网,又是国家生态网。增加服务和互动性,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网站建设的三大功能,增强网站的可读性、科普性和宣传引导性。对一级栏目进行整合,分成综合信息、生态建设、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等4大类;增加林业碳汇、社会团体、绿化基金等专栏和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生态科普、生态道德、生态文化等一级栏目,为占领相关领域的制高点奠定基础;加强林业网络视频建设。在国家林业局视频点播栏目的基础上,加强林业网络视频建设,完善功能,提高质量,促进林业宣传更上一个新台阶;增加应急管理栏目,通报应急事件发生处置情况,宣传应急知识;增加在线办事和网络互动栏目,如在线访谈、在线直播、在线服务、局长信箱、生态论坛等。强化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共建共享”的要求,建立责权清楚的网站管理制度,强化司局和直属单位责任,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确保网上互动和服务栏目保障得力,确保网站合力共建和资源共享。

    (三)推动三项应用。就是抓紧建设全国林业视频会议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系统、IP电话三个项目,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多媒体网络平台。通过国家林业局林业综合办公信息电子传输系统,真正实现局机关和行业内部的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以此来推动整个林业信息化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进一步抓好全国林业视频会议系统应用和管理工作,使之发挥最大效益。在全国林业主干网运行基础上,将行业IP电话、林业资源数据库的传输与处理等其他应用系统搭载上去,进一步提高主干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降低机关行政成本。

    (四)健全三大体系。一是建设和完善林业数据交换与处理体系。进一步加快以生态工程为主线的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和以GIS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建设,提高决策、监管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与标准化体系。逐步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优先制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标准,加快建立电子政务标准实施机制。三是建立电子政务培训与考核体系。大力开展多层面、多形式、多门类的信息化培训,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定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计划、考核标准及制度,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

    中央林业决定的出台,全面掀开了中国林业大发展的序幕,林业真正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林业今后五年的发展勾画出美好的蓝图,同时对加强林业各项工作,尤其是大力提升各级林业部门的科学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决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大力推进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为全面推进我国现代林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