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9月19日,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市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市党政机关启动无纸化办公和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

  近年来,我市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数字滕州”这一目标,以发展电子政务为突 破口,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统一规划,联合建设,全面推进,全市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基础网络已基本建成,电子政务建设在全省县级市中居于领先地位,信息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市委、市政府根据当前我市信息化工作的实际,研究确定,从10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行党政机关无纸化办公,全市党政机关之间的公文除涉密文件外,全部通过网络进行传输,不再下发、上报纸质公文,市级班子领导及其办公室带头执行,严格抬头,对于继续发送纸质公文的,收文单位一律退办,坚决杜绝纸质公文的流转。

   市委书记牛启忠在会议上指出,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信息化,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最为关注的工作之一。加快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搞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牛启忠指出,全面启动实施无纸化办公,提高电子政务水平,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实施无纸化办公,最直接的效益在于可以节约行政办公经费,在实施无纸化办公前,全市党政机关每年用于公文传输、印刷、会务等费用累计约1200万元;实施无纸化办公后,每年可直接节约行政办公开支约430万元,效益是十分显著的。实施无纸化办公的好处不仅在于经费的节约,更在于效率的提高,它可以规范公文办理行为,提高公文流转速度,促进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地落实,实现各项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对于进一步推动党政机关高效化、透明化,建设节约型机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切实抓好无纸化办公知识普及培训,加快市党政办公系统的推广应用,尽快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积极推进以政府网站为主的网上应用服务系统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

   牛启忠要求,要遵循“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为主,循序渐进”的方针,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全面推进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继续抓好社会保障、就业与再就业、卫生防疫、医疗、社会治安、社区服务等社会领域信息化工程建设,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要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牛启忠强调,要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要把加快推进信息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学、亲自用,各镇街要分别成立信息化中心,明确3-5名专职信息化工作人员;市直各部门也应根据工作需要明确1-3名专、兼职信息化工作人员。要搞好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信息化意识;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努力营造加快信息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滕州经济社会在新起点上更快更好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了强调。市委常委、秘书长张贺泽传达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党政机关推行无纸化办公的通知》。财政局、界河镇、辰龙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市领导李健、王刚、杨位明、刘杰、刘中波、李怀兴出席了会议。市几大班子全体领导成员,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规模以上企业、驻滕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