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保:为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保障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李忠保就全省开展“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有关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的专题采访。
    记者:省委对“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活动十分重视,请您谈谈开展这项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李忠保:省委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十分重视。去年全省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召开了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座谈会,会上,省委书记强卫对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各地各单位纷纷开展“六查六促”活动,按照“为民、务实、负责、高效”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执政为民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各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第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卫同志明确提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省委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决定在全省开展“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

    记者:这项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是什么?

    李忠保: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这个主题,以强化执行力为目标,以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畅通政令为重点,着力解决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取得新突破,在为民办实事上取得新突破,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上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这项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李忠保:第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主要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四个一”专项工作:一是开展一次查找作风和工作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专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完善一套抓工作落实的制度措施。要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抓工作落实的措施,使抓工作落实有制度措施保证。三是在各级机关开展一次以工作落实为主要内容的评议活动。各地各部门要以党支部和处(科)室、股(组)为单位,召开工作落实情况民主评议会,查找问题,相互评议,改进工作。四是开展一次查纠“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的专项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重点检查、接受举报、实地察看和“抓两头、带中间”等方式,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遵守纪律、执行规定、工作效率等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落实的事,要抓紧督办;对不落实的人,要严肃追究。

    第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是落实工作的重要保证。各地各单位要把执行制度作为工作落实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工作措施切实抓紧抓好,认真清理和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规章制度要及时修订完善,堵塞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使制度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随着新情况、新任务的需求,不断创新制度。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运行机制和督办机制,明确制度执行的责任主体和目标要求,对制度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督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第三是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继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等服务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一站式办事、一条龙服务的优势,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今年要在州(地)、县两级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开展以“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各级机关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各级党政机关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三型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管理,整顿作风,严明纪律,提高素质,着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应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机关规范化管理工作。要加强机关电子政务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机关内部管理和运行的科学化、标准化水平。要认真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把工作落实情况与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抓落实、办实事、见实效体现到干部考核评价中去。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将把“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四是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所想、所盼,切实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侵害进城务工人员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健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

    记者: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

    李忠保:第一,认真组织安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转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于3月11日召开全省动员大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把主题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并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找准问题,突出重点,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安排意见,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委(党组)、政府认真做好有关工作,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进行。

    第二,省委巡视机构将把“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地厅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和工作落实方面的巡视,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和工作落实方面的问题。

    第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将会同宣传部门、新闻单位,推选在抓工作落实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学习宣传,努力在全省形成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第四,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将加大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督查。为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将分别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对各地各单位作风建设中有关问题的举报监督。省纪委举报电话设在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电话号码是:8483125;省委组织部举报电话设在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电话号码是:8482620。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举报监督。( 作者: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