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玲在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致词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于3月22日至23日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融合、科学发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司长为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5周年庆典暨2007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颁奖典礼致辞。

  宋玲:尊敬的周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板们、总裁们、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对光临本次大会的各位朋友们,我们能够相聚表示高兴、欢迎!

  朋友们,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活动,自200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调查推出的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有良好的发展创新能力和拥有一定规模的优秀企业代表。信息化500强调查活动,是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总结,正在得到广泛各方的支持与认同,社会的影响日益广泛与深远。

  今年的调查活动和往年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参与企业的代表性更加广泛了。参与本次调查的行业和大型企业集团的数量,和往年相比,大幅度地增加了。一批重要的行业,比如电信、烟草、电力行业的企业,在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推动下,积极地也参与到了本次的调查活动。

  第二,影响力和权威性进一步增强。一些在行业当中位居前列的大企业,参加到500强的评选活动当中来了。而且,企业自身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应邀参加大企业的一把手显著地增加,这都表明了企业对于企业信息化的重视、认可。

  第三,在本次活动调查的科学性,特别是大家着重强调科学性,在进一步加强。在调查当中,工作人员优化了调查问卷和测试的模型,更加可以反映企业信息化的能力、水平和商业价值。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工作,已经开展了5年,得到了大家,特别是很多大型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认同。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个原因,是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

  大家知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资发2007八号文件等一系列的政策,如一股春风推动了我国大型企业信息化向世界水平跨越。

  第二个原因,那就是企业需要500强调查的这样一个平台,来沟通情况、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我们在努力地打造一个舞台,这个舞台最耀眼的主角是企业,主体也是企业。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个原因,是测评中心的同志们和专家们,一直坚持第三方机构的立场。在调查工作当中,参照国际相关惯例、经验,坚持科学、公正、免费的原则。内容公开、方法严谨,广泛地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业界专家以及新闻界的媒体,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全力地保证活动的中立性和公正性。

  经过大家5年不懈地努力,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工作,正在向着面向市场、面向需求、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这样的方向,深入而扎实地发展。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品牌,日益得到各界的认可,显示了作为社团了第三方中介组织在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当中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和积极的作用。

  当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需要积极地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信息化工作,正面临着创新、融合、科学发展的新机遇。加强企业信息化工作,可以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经济信息化的发展水平。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已经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让我们共同为我国信息化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为我们的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祝朋友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