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建设现代化科学化新型国库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 杨建莹 沈杭
 
    本报杭州3月28日电 记者杨建莹 沈杭报道 日前,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07年国库工作,部署了2008年国库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宁指出,2007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国库干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提高国库服务能力,利用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推进国库业务无纸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国库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了国家预算的顺利执行;稳步提升国库管理水平,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支持力度,国库监管扎实有效,保障了国家资金安全;国库资金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国债改革,发挥国债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深化国库分析研究工作,促进宏观决策实施效果的提高;积极参与,有力支持财税各项改革;注重国库业务创新,有效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弘扬先进和谐的国库文化,为支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针对国库业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苏宁强调,下一阶段,国库业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监管有力、服务国家、受益于民,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化、科学化新型国库。为了在五年内顺利实现这个目标,国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研究国库发展方向,切实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国库改革,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同心同德,不畏艰难,为建设现代化新型国库而努力奋斗。

    苏宁对做好2008年国库工作提出七项要求:

    第一,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国库事业科学发展。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国库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库工作全局,努力发挥国库的职能作用,实现国库事业的科学发展。

    第二,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库管理服务体系。各级国库要站在为国家、为人民负责的高度,维护国家利益、保证国库资金安全,按照政策办事,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紧密配合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探索和创新国库资金有效监督方式,依法开展国库监管,加强国库收支管理,更好地履行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能。

  要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支出,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监督,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不能违规拨款;不断完善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提高征缴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由国库单一账户核算所有财政性资金的收入和支出。

    第三,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国库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全国横向联网的推广工作,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国库信息处理网络,已经联网的省市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管理,扩大联网覆盖面,从地域上覆盖到县,从范围上覆盖到所有银行,使所有纳税人都可以通过横向联网办理纳税;尚未联网的省市加强和当地政府、财政、税务、商业银行的联系,督促地税部门和地方性商业银行做好接口程序开发工作,尽快加入全国统一横向联网系统。要建立纳税人信息存储系统,更好地为财政、税务部门提供信息服务,促进财政管理、税收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全面完成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个全国集中会计核算系统,也是中国人民银行会计核算的一项大的改革和创新,为确保国库会计数据集中核算系统试点和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国库要充分认识试点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力度,做好准备工作,把TCBS的试点、推广建设做好。

    第四,深化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国库在财政资金运行中的作用,为社会提供多方面服务。各级国库要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社保体制发展完善的要求,发挥主动性和首创精神,勇于突破、勇于创新,与当地政府协商由国库直接办理教师工资发放、医保等财政转移支付,发挥财政转移支付功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第五,加强国库资金运行监测分析,提高国库资金效率。建立科学的国库现金流预测机制,科学管理库存资金;加强国债市场研究,充分发挥国债在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中的作用;稳妥推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

    第六,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国库资金安全是国库工作头等大事,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国库管理,严格遵守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保证国库资金的安全。

    第七,建设先进和谐的国库文化,积聚国库持续发展的动力。加快国库业务管理模式、岗位设置、县级国库机构设置研究,通过数据集中系统建设和业务处理模式的改进,对现有岗位职责做出科学调整,切实加强国库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国库文化,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葛慧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在总行的正确领导下,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经理国库职能,会同财税部门一起为政府当好家、聚好财、把好关,不断加快国库资金管理方式改革,完善国库资金清算体系,大幅提升库款汇划报解速度;稳步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保障各项税收收入、非税收入、社会保障基金快速、准确、安全入库;大力推进“一户通”电子缴税系统,极大地方便企业和个人纳税;积极配合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协助政府集中管理和监督预算资金,强化预算监督与约束,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为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自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