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 深入开展文化市场平安建设
来源:文化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文化部部长 蔡武

  近年来,文化部门把参与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任务,在中央综治委的统一指挥下紧紧围绕社会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实施综合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有力促进了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2007年7月,文化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开展文化市场平安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网吧管理、保护知识产权、加强农村市场监管、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四项工作重点,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文化市场平安建设工作纳入本地区平安建设体系,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其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安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逐层逐级加强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
  一是以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为重点,发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考评办法》,制定考评细则,通过建立完善执法考评、奖惩机制,切实加大对地方执法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
  二是以“构建和谐文化市场”为目标,部署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检查行动,重点整治网吧和音像市场,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三是将文化市场平安建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体系,组织开展考核评比工作。
  四是开展评优创优活动。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共出动文化执法人员491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36万余家次,查处各类案件7万余件,收缴违法音像制品近1.08亿张,罚款近1.95亿元,停业整顿1.4万余家,取消经营资格3064家,文化市场平安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各级文化部门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深入开展文化市场平安建设,在推动平安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稳定中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继续加大网吧、音像、娱乐、演出、网络文化等市场监管力度。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与长效机制协调配合的监管体系,有效化解文化市场中存在的社会矛盾,平衡各方利益,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组织实施文化市场“平安奥运行动”。指导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和西安、南京、武汉、广州等重点旅游城市,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加强演出剧节目和艺术品经营活动管理,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文明、和谐、平安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完善执法考评制度。根据中央综治委的统一安排,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调整考评重点,细化考评标准,完善考评程序。
  四是加强技术监管。初步建成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执法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拓展文化市场监管的时间和空间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