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奚国华


  截至今年2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9.27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到2.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6%,网站达到150万个,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
  信息化发展在造福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必须高度重视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
  近年来,信息产业管理部门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互联网行业管理职责,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坚持“两手抓”,发展与管理并重,在加快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展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北京奥运会也将举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意义十分重大。对于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还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互联网管理基础。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制订,积极推进“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不断完善法制环境,提高管理工作法制法、规范化水平。继续完善网站备案管理,并实现与相关部门的资源共享。特别要围绕中央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坚持把互联网行业管理与网络文化建设统一起来,着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要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网上犯罪问题,加大管理工作力度。重点是要加强对有害不良信息、恶意软件等的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欺诈、赌博等网络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绿色上网软件的推广应用,引导、推动红色健康短信息推广等活动。大家都知道广东移动推进了一个红色健康短信推广的活动来针对手机短信上的黄段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体系。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和完善互联网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健全和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督促、指导企业切实负起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扎实抓好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进行业自律。
  四是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开展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统筹部署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和灾难备份工作,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技术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安全技术攻关,推动出台信息安全产品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要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的增强,更好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