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卫华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来源:中宣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中宣部副部长 翟卫华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教育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宣传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根据中央综治委统一部署,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要大力宣传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级宣传部门要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有关重要精神,深入宣传新形势下做好综治工作和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清综治工作和开展平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围绕深化平安建设和加强社会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这次会议强调要加强以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社会管理,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各级宣传部门要按照会议精神,把有关宣传任务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落实,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各有关方面和各界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热情。
  要大力宣传开展平安建设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努力形成创建平安人人有责、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要把握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管理的规律特点,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把开展平安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的目标任务、具体办法向群众讲清讲透。要注意着眼于关心流动人口的工作生活,大力宣传有关政策措施,宣传与流动人口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他们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三、要形成深化平安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的内容多、领域宽、范围广。各级宣传部门要与有关方面加强协调,进一步整合资源,改进方法,确保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把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开辟专栏专题、组织新闻报道、刊播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形成应有的舆论声势。都市类媒体、行业媒体和网络媒体要发挥各自特色,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宣传过程中要注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确保宣传工作有利于促进综治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增强群众信心。
  要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将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宣传教育与“五五”普法宣传结合起来,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结合起来。要将宣传教育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群众性活动结合起来,推动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宣传教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综治工作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