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沁平在中国教育及科研计算机应用与网络研讨大会讲话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教育部副部长  
 
     
  分页标题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教育及科研计算机应用与网络研讨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表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党 
和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信息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日趋完善,各项建设蓬勃发展。”

在十六大报告中就已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战略思想,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举措,再到十七大报告将“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称为“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大战略任务,信息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大力推进信息化已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为落实十七大精神,国务院组建了工业与信息化部,将进一步从体制上保证信息化与其余四化、尤其是与“工业化”的有机融合和协调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而提出的新的重大战略目标。教育信息化是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正推动着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的全面创新和深刻变革,影响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局和走向。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是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促进社会公平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赵副部长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2007年,在继续支持各类信息化重大项目的同时,在拟定的《2008-2012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 “教育信息化”作为一个独立专题,正在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必将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健康、科学发展。

虽然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巨大成绩,但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一些深层问题和矛盾也逐步暴露。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发展规律、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建设模式等仍是值得深入探讨和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赵副部长在演讲中提到:本次大会以“面向参与时代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将在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化校园、高性能计算、教育信息化标准、开源在教育中的应用、大学生创新实验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