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基传在2008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发言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

  4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电子报社共同主办的2008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图为: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吴基传。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吴基传: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2008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会议代表前来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地欢迎!

  到今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30年。在这30年里,中国的电子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经居全球的前列,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6万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8%。实现利润287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0%。出口4500亿美元,占出口比例的37.6%。电子信息产业在我国我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9%。

  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就,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中国电子技术的发展进步,也证明了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在此我们隆重召开2008年中国电子技术年会,并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这次年会的主题。一方面,是纪念这一伟大的命题的提出30周年,另外也是要继续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观念。大力促进电子领域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推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电子领域的国家学术团体,中国电子学会已经成立了46年,在弘扬自主创新精神,推动电子科学技术发展,促进电子技术应用方面,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今天我们还要颁发“2007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这每一项奖励都是经过了专家公正的推荐和评定。通过每一年的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的评定,极大地推进了电子领域的创新工作。同时,也调动了所在单位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电子学会将进一步为电子的科技发展提供服务,为学会的会员提供服务。同时,也希望大家对学会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建议把电子学会办成电子学会会员工作者之家,更希望得到大家的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