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京一:数据中心需解的难题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 


    数据中心在过去的一年里,从概念、理论到实践和建设等环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数据中心、数据集中的趋势在企业信息化领域的逐渐发展,以及基于Web应用不断深入,新一代企业和数据中心建设正在成为行业信息化的新的热点。
 
 
    据计世资讯数据,2007年由于建设企业级数据中心所带来的IT投入,市场投入124.1亿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21.5%,这个数字的背后,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巨大的发展市场。透过这些数字,根据我们长期关注和跟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体会,我认为尽管企业信息化数据中心建设,作为一种战略服务,在各方面已经基本上形成共识,但是仍然还存在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就是我们对于企业信息中心的关注仍然需要加强。据计世资讯数据显示,到目前,大中型企业当中已经建有数据中心和目前正在建设的比例为39.4%,就是说还有60%的大中型企业正在规划,或者还没有建设、计划建设数据中心。在这里我呼吁更多的企业,关注数据中心的建设,使得信息化提升和推动企业发展,更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第二是绿色数据中心的问题。目前数据中心建设的节能环保,以及绿色化建设,仍然主要由各级政府提出要求,或者是全球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厂商推动多种外部力量推动,企业自身的需求仍然还不够旺盛。但是随着我们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以及节能减排纳入到各级政府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业绩考核指标,厂商的绿色IT产品,还有解决方案的逐渐增加,未来绿色数据中心市场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最后一个问题是企业数据中心巨额投入以后,仍面临着种种问题和风险。
 
 
    在建设数据中心前,企业的CIO以及企业的领导者要认真考虑好如何从复杂繁重的维护升级和大量的后续资金投入当中解脱出来,使IT支出在营收中所占的比例最低化。以最合理的IT支出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这些保障和提高数据中心的绩效是当前数据中心建设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这不仅仅是是CIO还有企业的领导者们,需要认真思考,也是我们企业信息化推进过程当中,需要破解的一个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