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國華在APEC第七次電信部長會議上的主旨發言
来源:人民郵電報厂 更新时间:2012-04-14

奚國華在APEC第七次電信部長會議第一次全會上作主旨發言

       2008年4月23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七次電信部長會議在泰國首都曼谷開幕,APEC 21個成員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與會。泰國副總理沙哈‧邦迪庫出席開幕式並致詞,泰國信息通信技術部部長帕塔諾泰主持會議。會議將圍繞“數字繁榮:化挑戰為成就”的主題,廣泛分析和探討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下亞太地區信息通信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確定今後幾年APEC電信工作組的發展目標和行動措施。會議最後將通過《曼谷宣言》。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率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會議。在23日的第一次全會上,奚國華副部長作了題為《大力發展信息通信產業 共同推動信息社會建設》的主旨發言。奚副部長在發言中介紹了中國信息通信的發展政策和成就,並從加快發展農村通信、推動信息通信技術廣泛應用、把握網絡融合的發展機遇、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和能力建設合作等四個方面全面闡述了中國對亞太地區信息通信發展的觀點和看法,呼吁APEC各經濟體進一步加強合作與交流,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充分利用先進的信息通信技術,共同推動亞太信息社會建設。
 
大力發展信息通信產業  共同推動信息社會建設
----奚國華長在APEC第七次電信部長會議上的主旨發言
(2008年4月23日‧曼谷)

 
主席先生,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很高興來到曼谷參加這次會議。APEC電信部長會議為各經濟體提供了一個加強相互交流、增進彼此了解的機會,使大家能夠分享彼此的知識和經驗、探討亞太地區信息通信業發展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代表團,對泰國政府為會議所作的熱情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今時代,信息通信技術的廣泛應用,極大地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使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大力發展信息通信業,推動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已成為各國的普遍共識和戰略選擇。作為發展中經濟體,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信息通信業,實施了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的跨越式發展戰略,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中國的固定電話、移動電話用戶總數已達9.27億戶,電話普及率為70.5%;互聯網上網人數達到2.2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16.8%;在中國境內的中文網站達到160萬個,其中大部分是個人網站。信息通信技術日益廣泛地應用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在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信息通信業的整體發展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的發展還很不平衡,縮小“數字鴻溝”的任務依然艱巨。當前,中國政府正積極致力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一步加快信息通信業發展,以更好地滿足現代化建設對信息技術、網絡和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
 
       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同時也是發展極不平衡、貧富差距非常明顯的一個區域。在信息通信領域,情況也是如此,發展水平差異很大,“數字鴻溝”甚至還在進一步擴大。差距不僅體現在信息通信技術、網絡的發展和覆蓋水平上,也體現在社會各方面和公眾對信息通信技術的認識水平和使用能力上,體現在信息通信技術的應用水平上。因此,建設一個以人為本、面向發展、廣泛包容的信息社會,使所有人都能充分受益,以更好地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是我們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借此機會,結合中國信息通信業的發展情況,我談幾點看法:
 
       一、加快發展農村通信,提高普遍服務水平。農村通信發展滯後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這是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發展中經濟體共同面臨的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農村通信發展和信息化建設,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了“村村通電話工程”,推動企業加大投資力度,積極開發各種適用技術,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全國通電話行政村的比重已經達到99.5%,29個省份實現了全部行政村通電話;互聯網在農村的覆蓋範圍也在不斷擴大,全國92%的鄉鎮開通了寬帶。在“十一五”規劃中我們明確提出,到2010年要基本實現全國“村村通電話,鄉鄉能上網”的目標。我們認為,APEC各經濟體之間應加強在農村通信發展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優勢互補,促進普遍接入水平的提高,使信息通信更好為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改善農民生活服務。
 
       二、加強信息通信技術推廣應用,不斷提高信息化水平。信息通信技術和業務的不斷發展,為我們應對“數字鴻溝”和更有效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比如移動通信和互聯網,發展和應用的前景就非常廣闊。在中國,隨著移動電話業務的快速發展,短信等移動增值服務高速增長,電信企業還通過組織研發應用技術、開發專用終端設備等途徑,積極參與農業、金融、教育、醫療等各個領域的信息化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尤其是在農村信息化建設方面,目前中國已經有涉農網站6000多個,電信企業建立了許多農村綜合信息服務平臺,為農牧民提供農技、市場、勞務、教育、文化、娛樂等各方面的綜合信息服務。在“十一五”規劃中,中國政府已將信息技術推廣應用和支持農村信息化建設列為工作重點,目標就是發揮信息通信技術的潛能和優勢,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各領域的信息化進程。在這方面,各經濟體應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把握新技術新業務帶來的機遇,使之更好地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
 
        三、把握網絡融合的發展機遇,大力推進產業創新與轉型。從全球範圍來看,當前信息通信技術和業務日益呈現移動化、寬帶化、IP化、多媒體化的發展趨勢。網絡融合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這種融合不僅是固定網與移動網的融合,還包括移動網與互聯網以及電信網與廣電網的融合。我們應該認真把握網絡融合帶來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加強技術業務創新,積極推進電信運營企業向綜合信息服務企業轉型,加快數據多媒體業務的發展,不斷提高非話音業務收入在總業務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努力拓展新的發展空間。同時,新的技術、網絡、市場和業務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必將對信息通信未來的發展模式和監管方式帶來深刻影響。希望我們各經濟體之間進一步加強交流和探討,以更好地應對融合帶來的挑戰,保持行業平穩、健康發展。
 
        四、加強合作,不斷推動人力資源開發和能力建設。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是實現數字繁榮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推進信息社會建設,不僅需要完善的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更重要的是需要提高社會公眾對信息通信技術的認知,並具備必要的技能和知識。信息通信技術和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為我們推動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平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信息通信領域人力資源開發工作,通過高等專業教育、在職培訓和國際交流等多種方式培養了一批高素質的技術和管理人纔。同時,我們在中國-東盟、大湄公河次區域以及亞太電信組織等框架下積極開展信息通信領域人力資源培訓活動。我們認為,應充分發揮政府、企業和教育機構的資源和優勢,加強APEC各經濟體之間在人力資源能力建設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推動管理、技術和應用等各個層面能力建設水平的提高。
 
       女士們,先生們:
       我們高度贊賞APEC電信工作組自上次秘魯電信部長會議以來為推動本地區信息通信發展所作的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們相信,這次會議即將通過的《曼谷宣言》,將有助於更加積極地應對我們共同面臨的挑戰,進一步推動各經濟體在信息通信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我們願意同其他成員一道,為促進本地區信息通信業的發展和繁榮繼續作出不懈的努力。
     
       謝謝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