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在2008年阳光绿色网络研讨会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央电视台网络中心信息网络安全中心主任宁波。

  2008年4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京都信苑举办主题为“构建和谐网络环境,助力绿色科技奥运”的“迎奥运、促和谐,2008年阳光绿色网络研讨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奥组委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中央电视台网络中心信息网络安全中心主任宁波。

  以下为实录:

  下面有请中央电视台网络中心信息网络安全中心主任宁波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央视网奥运新媒体安全转播”。

  宁波:尊敬的杨院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共同分享快乐的2008北京奥运。我们中央电视台也非常有幸成为国际奥委会在中国答录机澳门地区唯一的新媒体转播机构,可能大家对奥运的报道也都比较熟悉了,奥运对中央电视台来讲是一次划时代的挑战,包括在新媒体转播这个领域也是划时代的挑战,这其中有非常受大家喜闻乐见的各种关于奥运的服务,就如同刚才包括搜狐等相关单位与大家分享的那些内容一样,在中央电视台新媒体这个平台上,也一定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崭新的,以传统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心目当中那个不大相似一种形象,而且我也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次新媒体传播会呈现给大家非常惊诧、吸引力的奥运内容,中央电视台给大家奉献给2008北京奥运里边,首先就包括大家刚才都提到的,通过手机电视看奥运,包括通过网络电视看奥运,包括通过IPTV看奥运,更包括在公交车上看奥运,都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观众提供随时及时的奥运转播直播服务,这样一种服务,到目前为止是整个国际奥委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提供奥运转播服务的唯一的一家四大平台,共同转播的一个机构,就是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央视国际。所以今天能够来到这儿,和大家共同分享奥运的快乐,真的是很幸运,所以我也有幸向大家大约介绍一下央视在这方面做的工作。

  在来到会场之前,组委会向我们介绍了,希望我们能提供一些关于奥运新媒体转播在安保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我今天可以针对这方面给大家提供一些信息。

  中央电视台提供奥运新媒体转播,诉求是非常明确的,首先服务,也就是咱们讲到的用户体验,我们的强项就是刚才大家都意识到了,通过四大媒体,直播、转播或者点播29届奥运会相关内容,所以我们提供的数据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基本涵盖整个互联网或新媒体平台的所有的业务,就像刚才大家都看到了,在奥运期间这样的服务是一个极大压力下的服务,仅就奥运转播来讲,视频直播的服务量超过八百万的预测,即使是在西欧、北美,同样的转播商,包括BBC,包括NBC,都无法提供。

  四大平台大家多少都听说过,在互联网上,我们有互联网门户,当然也就有互联网的网络电视台,也有手机电视台,IPTV和公交移动,提供相关的服务类型,有直播、点播、搜索、奥运社区。我们的整个服务应该说大家还不能看到,还属于暂时相对保密的服务,但是基本涵盖一些大家曾经在各种门户有所体现的服务器,但是形式非常眩目的,相信当我们向全国公众公布奥运平台的时候,大家一定会非常震惊,一定非常喜欢这样的节目。

  回到奥运安保这个话题,大家多少都感受到了,奥运在国内外受欢迎的程度以及尴尬的声音,包括公安部等国家相关主管职能部门和我们一道为了确保2008年成为一个成功的奥运会做了大量的工作,针对于北京奥运所做的各种安保规划,包括应急,应该说基本到位了,确实基本达到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相对挑战最大的,风险最高的一次演练。

  我们回答奥运安保,可能有我们自己的理解,首先我们会需要健全的安全管理机制、完整的安全规划,各应用系统的安全保障,以及有效的防御体系和健全的基础设施。到今天为止,中央电视台新媒体安保应该说一直如期分阶段在进行,总体思想应该说,首先从风险控制到风险管理也有所转换,这样总体的把握,应该说互联网平台或者新媒体平台一个安全面临着转折。总体安保的原则要确保有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健全的安全技术平台,可靠的安全保障服务。包括刚才搜狐的同仁讲到的,国家很多按照管理机构,都和我们一道为把这一次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新媒体转播做到了更加受欢迎更加放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安保项目的思路很统一也很简单,第一就是统一管理,监控、维护,应该说得到大量包括商务,安全单位的帮助。相关的安全的设计思想,大家可能都有一定的认识。我们目前为了把29届北京奥运会安保做到准确无误,我们自己从零开始,打造了和北京奥组委相似,比北京奥组委安保中心还要强的管控体态。安全管控本身要素较多,特别是对第一次挑战新媒体奥运转播这么大事件来讲,我们的准备很辛苦,第二也是非常复杂的,但是唯有如此,咱们才能在奥委会和残奥会以后,和各位一样开开心心享受奥运带给我们的所有快乐。

  应该说从安保的方面来讲,这个话题比较敏感,我可以奉献给大家的现阶段就是这样,包括中国移动和搜狐的合作伙伴一样,我们非常乐意向大家介绍一些我们在手机电视、网络电视、IPTV和奥运门户等相关诸多服务和刚才大家能够听到的,包括中国移动和搜狐同志唯一的不同是,我们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授权新媒体转播机构,我们不是由北京奥组委授权的,从刚开始的Logo上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区别,中国移动和搜狐他们也是我们合作伙伴,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由我们带来的可以贡献给大家的奥运快乐的服务。所以,也邀请大家,在北京奥运及残奥会期间,也热心关注CCTV.COM,也欢迎大家多提意见,欢迎大家多参与CCTV.COM奥运节目的内容。

  主持人:

  非常感谢宁波主任,我想央视在咱们国内媒体业是龙头老大的位置,大家都非常清楚,刚才宁波主任也给我们描述了一个非常美好的非常值得期待的蓝图和图画,尤其是这次强调新媒体转播方面,包括手机电视和移动电视提供点播和直播的业务,从形式上和内容上,我相信宁波主任透露一个信息,他们会有非常多的新的亮点的东西,我们大家非常期待看到央视在奥运期间给我们提供一些,会让我们大家感到震撼非常精彩的节目和内容,再次感谢宁波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