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小妙招 教你养成安全上网新习惯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作者:左边

【赛迪网-IT技术报道】有一些很简单的安全习惯,如果你坚持使用,将会极大的减少你电脑中的资料丢失或损坏的机会。

如果将别人获得你资料的机会减到最小?

你也许可以轻易地确认出,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地进入过你的电脑的人—比如家庭成员、室友、同事、某个清洁人员或者其他人。但是要确认出有谁远程进入过你的电脑信息就变的困难多了。只要你的电脑连接到了网络上,那么对于某个人或者某个能侵入或损害你的信息的东西来说,你就是很脆弱的。然而,你可以通过建立良好的习惯来使侵害变的困难。

当你离开电脑时锁上电脑。即使你只是离开电脑几分钟,对于某些人来说也已经足够摧毁或者损坏你电脑里的信息了。锁上你的电脑,以阻止其他人轻易地坐在你的电脑前进入到你所有的信息里面。

当你不用电脑时断开电脑的网络连接。新技术的发展比如DSL和电缆调制解调器,能够让使用者一直保持网络连接,但是这一便利也带来了风险。攻击者和病毒扫描网络以寻找可被攻击的电脑目标,而一直在线的电脑会有更高的几率被当成目标。根据你选择的网络连接的方式,你可以选择终止拨号连接、关闭电脑或调制解调器,还有断开电缆。

评估你的安全设置。大部分的软件,包括浏览器和电子邮件程序,都为满足你的需要和要求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特色。为提高便利性和功能性而进行的某些特色设置,可能让你面对攻击时更加脆弱。检查设置很重要,尤其是检查安全设置,选择那些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又不会让你面对更多威胁的选项。如果你安装了一个补丁或者一个软件的新版本,或是你听说有些东西会影响你的设置,那么请重新评估你的安全设置以确保它们仍然适用。(请参考深入理解补丁,保卫你的数据和评估你的网络浏览器安全设置来了解更多情况)。

还可以采取其他什么方法?

有时威胁不是来自其他人,而是来自自然的或技术的原因。尽管没有办法控制和阻止这类问题发生,但是你可以为这种情况做好准备,将损害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保护你的电脑对付电力激增。 除了提供插在你电脑上的输出及外设外,一些电源板还保护你的电脑不受电流激增损害。很多电源板的广告声称如果不能有效保护你的计算机将给予补偿。在电流激增发生概率会增加的雷电暴风雨或工程建设期间,考虑关闭电脑并拔掉所有电源。仅仅只是电源板是无法在电流激增时保护你的电脑的,但是有产品可以在电流激增或停电时提供不间断电源。

把你的所有资料备份。不管你是否采取了自我保护的措施,总是有可能出现各种情况损害你的数据。你大概至少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由于一个事故,一个蠕虫病毒,一个自然事件,或一个你的配置方面的问题而丢失了一个或更多的文件,定期将你的数据备份在CD或网络上,能够减少因为丢失重要信息而造成的压力和其他不良后果(请参考真实世界的警告确保你的网络安全了解更多信息)。决定备份数据的频率由每个人自己选择。如果你持续的增加和修改数据,那么一星期备份一次数据。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的信息内容很少改变,你可以选择不用频繁地备份它。你不用备份存储于CD-ROM和DVD-ROM的软件-如果需要,你直接从这些媒介上安装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