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立民在第三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
来源:国家林业局 更新时间:2012-04-14

 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结业讲话
 
闫立民
(2008年4月23日下午)        

  

    同志们,第三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紧张有序地进行了3天。国家林业局办公厅李世东主任做了主题讲话,邹亚萍、郝育军、成铁龙同志分别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条文解析、政务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及网站建设、保密工作等专题讲座,还观看了《警钟长鸣》《佟达宁间谍窃密案》及现代工具失密案等保密案例录像片,并按照培训内容就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务督查和电子政务业务分组进行了讨论交流。总的来讲,这个培训班办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对这次会议和培训班做一小结,并就如何宣传落实好培训内容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007年4月24日,新华社就受权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年5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它的出台,标志着政务公开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实施办法》是对《条例》的细化,属于操作层面的规范。培训结束后,大家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与协调。尚未成立领导小组的单位,要尽快成立,明确办事机构,专人具体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要报国家林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广泛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各级林业部门要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条例》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在林业系统内营造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和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制定《条例》的学习培训规划,尤其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三是编制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林业部门各单位要在2003~2007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要按照《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林业特点,做好2008年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各级林业部门要以编制目录为契机,按照系统化、标准化、电子化原则要求,制定统一的规范性文本,规范公开内容及公开程序,并通过编制指南等具体办法进行指导和督促。四是完善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公开目录确定的范围,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要完善新闻发布会和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的信息公开机制,实行政府信息定期发布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点,并适时推广。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制度的建立健全,在制定林业法律法规、林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社情民意。在林业重大事项决策前,要举办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确保决策科学合理,并逐步对这些制度进行规范。六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各级林业机构办公室要联合监察部门加强对实施《条例》准备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林业部门认真、如实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完善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等载体建设,建立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监控系统,健全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实施《条例》准备工作落到实处,为《条例》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

    第二,要加强政务信息、电子政务及网站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国家林业局网站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建成了以国家林业生态网为核心、集45个专业网为一体的国家林业门户网站。各省(区、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均建立了林业信息网站。一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全国林业网站体系基本形成,成为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工作抓手,对林业和林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国家林业局信息中心是林业部门的信息技术大本营,既了解林业、又掌握信息高技术,随着局省之间通讯网络的开通,在支持电子政务内外网的运行、承担政府行政事务网上公开业务,运行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全国性应用平台的推广应用和服务等工作方面,信息技术应用已经融入了各项重要业务工作,也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机制和一定的模式。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有三条基本原则不能变:一是坚持走适合我国林情的发展道路不能变,二是坚持公益性服务的性质不能变,三是政府承担提供公共信息产品的责任不能变。加强监管,增加投入,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是各级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要进一步整合各涉林部门的网络系统、信息资源和科技服务体系,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综合的、系统的信息网络,综合利用电视、电话、电脑三种信息载体,充分发挥各个信息载体的优势,满足林业生产经营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使信息服务内容立体化形象化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信息服务覆盖面,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服务,降低获得市场化信息服务成本。

    办公室及信息中心从事政务信息的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任务、把握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重点做好“体系、融合、联合”三篇文章:“体系”就是要加强各级信息中心的协同工作,真正形成一支行政部门可以依靠的上下联动的中坚力量;“融合”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协调,把信息中心的工作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融合在一起,更好地搞好服务;“联合”就是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好社会涉林网站共同发挥各自的作用。各级信息中心要加快提高信息工程实施管理能力、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能力、电子政务运转支持能力、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网络信息宣传导向能力、数据处理分析预测能力等多方面能力,围绕林业电子政务建设和开展林业信息服务的任务,做好具体建设实施、支持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同把林业信息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要做好政务处理的保密工作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保密工作的形势十分严峻。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窃密的方式和手段也日益多样化。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国外案例。二战前,《纽约时报》曾在柏林设立一家新闻图片机构,一名德国间谍每天来这里。一天,这名间谍在这里发现了一张英国皇家海军的“林法”号军舰照片,便仔细研究,很快得到了“林法”号的炮径、炮塔、舰形等数据,为德军提供了重要军事情报。另一个是国内案例:上世纪50年代,我国发现大庆油田,这在当时属高度机密。当时,新华社发了一张“铁人”王进喜在钻塔前采油的工作照。国外情报人员就是凭王进喜穿的棉衣、井架的规格及背景资料等,分析出油田的经纬度、油层、储藏量和产量等保密数据。这两个照片“闯祸”的案例警示我们:导致泄密的“蛛丝马迹”就隐藏在每个人身边!如果不提高保密意识,自己的一言一行就泄漏了重大的秘密,泄密就在嘴边、窃密就是身边。借用卞之琳的一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别人眼睛的注视下,如果你不想让心中的秘密被人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守口如瓶,哪怕是身边最亲近的人也不能告诉。成都市安全局曾破获一起泄露国家重要机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将机密在网上发布,其目的仅仅是为了向网友炫耀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其后果是不但他自己触犯了刑律,而且给国家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保密无小事,大到国家利益、单位利益,小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都可能受到它的影响。保密工作不出事就风平浪静,出事就是大事,到时候谁也救不了你。由于生活经历和工作岗位的不同,每人掌握的信息不一样,但都要提高自身的保密意识。

    这次会议及培训马上就要结束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办公厅向在座的各位长期以来为政务公开和林业信息化事业艰辛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云南省林业厅为这次会议及培训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现在,我宣布,第三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祝各位同仁返程旅途愉快。(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