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行政管理出新路
来源:华南新闻 更新时间:2012-04-13

  “全程代理,保姆式服务”,“只有别人发财,才有自己发展”。这是今年4月18日,海南省首个“行政服务超市”———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时,挂在“中心”大楼前的两条非常醒目的横幅。4个月过去了,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创新、务实、高效、便民”为宗旨,积极探索行政服务、审批制度改革的新路子,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了解,截止8月31日,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1382件,办结11130件,办结率97.8%,群众满意率100%。

  这边地税窗口一开完税单,那边交通局窗口立刻办理营运许可

  谈到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特色,“中心”业务室主任王洪强指着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说:琼海市委、市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建起的这栋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本身就是一大特色。大楼总面积4148平方米,设有服务大厅、多媒体厅、办公室、商务中心、银行代办点、便民休息室等。为切实加强办件监督,“中心”网络系统专门设置了办件时限警示提醒功能和监督系统,管理人员在终端可以及时了解每个窗口的办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一方面借助集中的电子政务受理窗口应用系统,使各个单位可以同时在一个中心(有形的行政服务中心和虚拟的互联网中心)集中提供行政业务受理、查询、追踪和中介服务,实现“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另一方面借助中心内部开放统一的综合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平台,联接各个单位已有或将来可能有的业务办理系统,提供高效的串联式“一条龙”和并联式的便民服务。据王洪强介绍,为提高办事效率,中心在地税窗口专门为前来交通局窗口办理运营许可事项的客户开设了一个收费窗口,两个窗口的计算机进行联网,这边地税窗口一开完税单,那边交通局窗口立刻办理营运许可,原先承诺需要20天办结的事项现在已变为即来即办。为了给纳税人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琼海地税局简化办税程序,下放审批权限,把进入“中心”的18个原为承诺件的项目调整为即办件。

  据了解,目前琼海市共有21个单位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集中办公,各类行政审批服务项目245个。其中承办项目转为即办项目的有22项,各类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在原承诺时限上共压缩298天,办件效率总体比原来提速了50%。

  过去是群众围着政府转、政府围着部门转,现在是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

  琼海市市长宋祎说,之所以把行政服务中心叫做“政务超市”,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进政府就像进超市一样轻松愉快,可以选择自己需要的各种政务服务。“超市”是一个企业化的概念,“政务超市”就是政务服务要实行企业化运作。在实践中,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强化成本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在不增加工作人员以及工作时间甚至是减人减时的前提下,办更多的事,让投资者和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选择变成对投资环境的选择,把服务对象视为“顾客”,坚持顾客就是“上帝”的宗旨,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宋祎认为,只有让老百姓得到公平、公正的信息,真正享受“知情权”和“知政权”,才能杜绝某些单位和个人利用政府权力进行吃、拿、卡、要的腐败现象。为此,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承诺单、电脑触摸屏、网络等多种方式,坚持做到服务内容、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法律依据、办结时间“六公开”,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立即办结制、时限承诺制、联合办理制、申报协办制、否定报备制等办理制度,使广大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与此同时,中心通过对审批、审核事项,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使行政活动过程和行政权力运用公开、透明。在建设局窗口办事的李先生对此感触颇深:“过去是群众围着政府转、政府围着部门转,现在是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我们看到了琼海市政府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和诚信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赵先生带来的一份材料有些残损,窗口工作人员黄梅非常认真地将材料粘补好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琼海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主要因素在于它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分散审批转变为集中审批,由无限时审批转变为限时承诺审批,由部门内部分块审批变为部门授权整合审批,由分散、多地、多次收费转变为一地、一次性收费。琼海万泉河温泉度假村的负责人梁永年说,他们的项目是2003年在琼海落户的,刚来琼海开发项目的时候,由于人生地不熟,去办事经常找不到门,为盖一个章,不知要跑多少回。现在有了行政服务中心,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东跑西跑重复跑,你批我批多头批”了。梁永年说,通过行政服务中心这个平台,对投资琼海充满了信心,前不久,公司又追加了一笔资金。琼海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工作人员郭始林说,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行政服务中心最明显的优势就在于它严格遵守承诺期,承诺办理的事项,件件兑现。

  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窗口的工作人员李以兴告诉记者,到中心工作后,工作性质跟从前没什么区别,但工作质量却大大提高了。由于交通局审批服务的项目往往牵涉到地税局、工商局以及银行等多个部门,以前可能几天都跑不完的事现在最多半个钟头就办完了。客户只要带齐资料到中心,由主办窗口一次性受理,再通过电脑网络与税务、工商等窗口联合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正在国土环境资源局窗口办事的赵先生说,和以前去各个部门办事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不必担心会出现不予受理的情形,哪怕材料没备齐,“中心”也会按补办件受理,只要你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中心”就会通过电脑自动将补办件转为承诺件或即办件。记者和赵先生谈话时注意到一个细节:赵先生带来的一份材料有些残损,窗口工作人员黄梅非常认真地将材料粘补好。“服务态度好了,服务质量改善了,政府的整体形象提高了”,这是记者从采访对象口中得到的一致看法。

  投资环境改善了,服务水平提高了,前来投资的企业也多了。据了解,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珠洽会”和上海、杭州推介招商会上,琼海市共签约6个项目,合同投资额9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