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要求尽快解决灾区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09-05-28


 
 
  12日发生在四川省汶川县的7.8级地震给当地造成严重破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3日19时,四川地震灾区死亡12012人,9404人被废墟掩埋,7841人失踪,收治26206人,倒塌和损坏的房屋346万间。截至13日上午8时,震区还发生5级以上余震16次,其中6级以上2次。

  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后,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安全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存在哪些困难。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温家宝告诉大家,这次特大地震损失很大,一些重灾区还有许多被掩埋的群众。
 
  现在,由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等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千方百计赶赴重灾区,有的已经投入到抗震抢险中。很多地震救援队、医疗队在来的路上,一些已经抵达灾区展开救援和医疗救助工作;救灾物资也很快会运送进来,请受灾群众放心。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应急系统迅速启动,各路救援人员运用多种手段日夜兼程赶往灾区。在四川都江堰、北川等地震重灾区,救援工作在第一时间迅速展开。截至目前,已有近2万名官兵到达灾区投入救援行动,另有3万余名官兵正火速赶赴灾区。13日全军出动直升机18架,飞行28架次,向绵阳、绵竹、彭县地区空投食品等物资12.5吨。

  工业和信息化部灾区通信动态跟踪显示,截至13日8时,甘肃省内通信阻断的5个县已全部恢复对外通信。四川移动除汶川、茂县、映秀、白川、平武5个县不能正常通信外,县以上行政区均可进行通信。同时移动通信退出服务基站数减至2606个。其他受损通信正在积极抢修中。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紧急协调调集35台应急通信车、453部海事卫星电话、60多台移动油机等应急装备紧急运往灾区。

  目前,卫生部已组织了24个省区市卫生厅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约2000人的医疗防疫队伍。其中第一批24支应急医疗队已奔赴灾区。第二批27支应急医疗队已组建完毕,随时准备奔赴灾区。

  13日,国家电网公司已紧急调集抢修队伍、发电车及电力物资支援受灾地区。同时,地震灾区停电范围、电力设施受损及单位人员伤亡等电网抢修和恢复的基础性工作,也正在国家电网的统一指挥下紧张进行。在四川、重庆等地区的重要关键场所,发电车等应急设备已投入使用。

  全国各地纷纷组织调运各种救援物资,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截至5月13日18时,中国红十字会已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款物价值超过1.2亿元,目前已向灾区提供价值1460万元的救灾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