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讲话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5月16日消息,主题为“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的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于今日上午在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开幕前,到场所有领导、嘉宾为汶川地震灾害受难者默哀。腾讯科技对本届大会全程直播,以下为现场实录。


奚国华:尊敬的孙先德副理事长,周德强理事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纪念今年的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这些天来,全国上下甚至全世界都在关注我国1月12日发生在四川的地震。我们部长第一时间就随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通信全行业都紧急动员起来,启动应急通讯保障预案,全国范围内调集应急投信设备,车辆和抢修队伍支援灾区,权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的抗震救灾指挥。权力抢通重灾区通信设施,充分体现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和全国一盘棋的良好作风。有关郊区电路电路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通信抢修和应急保障的难度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全行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48万人次。调动应急通信车277台,卫星电话520部。发电油机5727台。其他应急设备650多套,发生应急短信8074万条。经过抢修,灾区都通过了不同的手段与外界进行了联系。光缆等受损的通信设施的抢修工作进展顺利。

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下,最近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抢修工作非常的艰苦,由于地震对我们的通信设施的损害非常的大,但我们应用了不同的手段来保障通信。12号发生地震,震中地区是汶川。我们的同事带着卫星移动电话,随我们的部队坐着冲锋舟到达了汶川,在第一时间里,把当地灾情传递了出来,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汶川。到昨天上午10:50分,我们已经打通了光缆的连接。这个是怎么打通的呢?是我们中国电信的员工,因为道路到目前为止是没有通的,昨天晚上是通过里线打通了汶川的通路。我们中国电信的员工是用肩扛着光缆,200米、200米的爬山建起来的。所以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件。

现在位置7个重灾区的县城的通信已经通过各种手段打通了。我们现在做的下一步工作是,从县城向乡镇进行延伸。因为抗震救灾的重点是转移到了乡镇。

当然了,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国际电信联盟,对我国遭受严重地震灾害也非常关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电联发展局主任,致电移动部长,对我国遭受地震的受害人员表示慰问,并调整提供电信电话应用于网络信息的技术资源。经过这两天的磋商,以确定捐助四川地震灾区100部卫星电话。我刚才说了,由于光缆断了、路断了,最有效的手段是我们的卫星移动电话。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积极支持和参与支持抗震救灾通信保障构成的通信行业的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的朋友,以及伸出援手的各级电联和各级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个方面的努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夺取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电信网络和用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网络的总体技术层次和装备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的总数已经达到了9.36亿。电话普及率超过了70%。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2.1亿户。同时,电信行业大力推进技术业务创新和业务专心,积极参与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等的社会生产和人民各领域的建设。在加快信息化建设,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电信行业始终发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帮助和扶持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文明等方面,作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这几年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电信行业在全国范围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电话工程,累计投入超过了300亿元。这几年,为75000多个行政村开通了电话,有力的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受到了各地农民的欢迎。我们正在和残疾人联合会的联系沟通,是不是推进残疾人家庭装上电话。

今年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的主题是“让信息中心技术惠及残疾人”。事实上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主要包括制定了信息产业、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通过各种突进,广泛宣传和推广信息无障碍理念。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产品和丰富的研发、应用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2004年以来,原信息产业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共同发起成立了信息无障碍联盟。启动了10万盲人学电脑工程活动,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将共同发起“网络牵手、信息助残”活动,过一会儿,就要举行启动仪式。

由中国网通,向中国残疾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建立了公益基金。中国电信和中国残疾人基金会、重庆市政府合作启动了电话收音机为盲人打开光明之路信息助残活动。向残障人士捐赠了300万元的4万部电话机终端。联合举办了残奥会歌曲推广活动,推动了一系列迎残奥主题活动。上海联通聋哑人士设计了一系列的信息服务,开放了聋哑人短信热线等等。

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深刻阐明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是指导新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文件,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时期、新起点上加快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和服务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无障碍、公平的享受信息社会带来的福祉,是电信行业义不容辞的职责。

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前行业的助残意识,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推进信息无障碍,最大限度的为残疾人参与信息社会生产提供便利,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信念。残疾人在信息需求分析,具有与其他的正常人同等的权利,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涉及的家庭人口达到了2.6亿。占到我国人口总数的大约五分之一。这个群体还是相当的大。因此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助残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推进信息无障碍提供网络、技术和服务支撑。更好的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信息通信需求。并通过捐助资金、社会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助残等组织设施的康复工程,支持配合残疾人教育事业及文化、体育、宣传等各项工作。

第二,要加快推进残疾人领域的信息建设。开放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产品。是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关键因素。电信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要关注残疾人的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对助残、通信技术需求的研究。努力开放和推广涉及残疾人使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要尽可能在营业场所设立残疾人专用的设施,为残疾人提供手语服务,建立残疾人通道,便于残疾人使用的公用电话亭等。并从终端设计、资费套餐等方面满足残疾人对信息服务的要求。要不断的创新服务方式,要针对盲人提供可具有在线读报、定位导向等功能的特色服务。针对听力障碍者,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提供实用的生活资讯信息等等。

第三,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赋予成员国在其国家信息战略中要特别关心残疾人弱势群体,鼓励、设计、生产这些人需要的信息社会和服务。开展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的信息通信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各阶以已可承受的价格,平等的使用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共享。

作为政府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政策指导、行业规划、技术标准等方面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技术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加快开发实用的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优先支持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技术创新,推动对助残事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参与和推动助残事业发展,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推进信息无障碍,创建一个公平、和谐、美好的信息社会,是时代赋予信息通信行业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积极务实,开拓创新,为我们信息工程的进程,不懈的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