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坚持电子政务推进管理创新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泉州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博士 黄建福


  电子政务和政府管理创新是政府自身建设系统工程的两项重要内容,二者之间密切关联。一方面,电子政务是政府管理创新的助推器。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将大大提高行政办公效率,解决行政职能交叉、审批过多等问题,是推进行政工作方法、职能、观念改革与创新的最有效途径。另一方面,政府管理创新是电子政务发展的指南针。政府管理创新注重对如何建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的研究,其成果成为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的根本依据和重要动力。泉州市在推进二项工作中,扭住这一关联,按照“机构互联、任务共建、成果同享”的基本思路,着力构建互推互促的发展格局,较好地实现了“电子政务发展融汇政府管理创新成果,政府管理创新导入电子政务模式”的良性发展态势。

  泉州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努力构建集
网络、应用、资源于一体的统一的电子政务技术平台。目前建成了包括办公自动化、水利防汛指挥信息系统等一批贴近业务、应用性强的信息系统,政务信息化成效凸现,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