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电子政务建设案例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项目背景

  阿坝州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等市州接壤,幅员面积8.42万平方公里,是四川省最大的藏族聚居区之一,也是全国羌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重要聚居区。改革开放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阿坝州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坚持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在大力发展和弘扬藏族文化的同时,充分发掘利用阿坝州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积极推动并大力发展经济环保、无污染的人文旅游经济,促进并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的转变。

  为了适应未来信息化、网络化对政府工作更高的要求,阿坝州政府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指导小组,大力推动电子政务、电子服务建设。东方通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中间件平台产品研发供应商,是国产中间件的开拓者和领航者。丰富的产品体系、完善的产品功能、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体系、最佳的性能价格比,不但能够为用户提供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投资。在充分考察国内外众多中间件软件厂商,了解到东方通产品在全国尤其是在四川省的具有广泛而良好的应用之后,阿坝州政府选择了东方通科技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TongWeb。届时,TongWeb将作为阿坝州改版政府门户网站的底层运行环境和业务支撑平台,成为构建阿坝州政务网站群,推动阿坝州信息化建设,服务藏区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

  二、建设目标

  根据阿坝州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建设“中国阿坝州”门户网站,开发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务服务应用,同时制定全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技术规范、业务规范和主要栏目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分批次的建设部门、区县子网站,形成统一网站群。统一融入全国、全省政务门户网站群。

  阿坝州政府外网门户网站建设,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引导民族地区办事服务信息化、以市州政府为一重要中心节点,建设统一平台的政府部门、区县政府网站群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政务公开,改进行政管理,增强为民审批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系统的建设是地方民族聚居区政府和信息化部门对如何建设、经营、管理电子政务网站的有利尝试,是阿坝州全面采用先进的国产技术和服务理念向世界推介展示阿坝州形象,全力助推政务办事服务、地方经济、旅游事业、民族事业信息化发展的又一创举。

  三、系统功能架构

  

总体架构图

  阿坝州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及站群系统总体架构图

  通过这次系统改版,阿坝州对电子政务系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在系统规划建设上依照国家相关标准,充分借鉴东方通科技等公司在发达地区及四川省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采用“松耦合”的分层体系架构进行设计构建,为系统的顺利成功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技术和服务保证。

通过门户网站及网站群系统的建设,不但可以解决各部门分散投资,重复建设造成的资源和资金浪费,还可以有效增强信息的共享和综合利用。

  TongWeb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在本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为门户网站的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提供统一的底层支撑服务,保障阿坝州电子政务门户系统的持续、稳定、可靠运行。

  阿坝州电子政务网站系统结构图如下:

 阿坝州电子政务网站系统总体结构图

  阿坝州电子政务网站系统总体结构图

  按照系统建设要求,阿坝州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将主要具备如下三大职能,即信息门户、知识门户、应用门户。

  信息门户:作为信息门户,该平台能够通过统一的编辑发布系统发布各类政府政务信息,并有针对性的推送到各子站点。

  知识门户:作为知识门户,它能及时抓取来自于网站群内外的相关网站信息,经过分类整理对外发布,成为政府工作人员与社会公众重要的知识与信息门户。

  应用门户:作为应用门户,它具备面向公众、企业、旅游者的多种在线服务,具有政府内部办公与在线信息服务间的互动扩展能力。

  “中国阿坝州”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简介

  阿坝州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建设形成了集栏目管理、内容管理、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网上调查、网上咨询、站内智能搜索、个性化服务于一体的门户服务体系,统一展现各种业务系统的内容和功能。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将支持通过门户服务在全网范围内实现支持多种设备接入、用户认证、访问管理等服务,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门户网站系统。

 四、TongWeb的作用和优势

  系统环境:

  操作系统:RedFlag Linux

  数据库:KingbaseES

  应用服务器:TongWeb

  TongWeb的主要作用

  东方通科技公司Web应用服务器产品TongWeb是一个强大的Internet应用支撑平台。TongWeb基于J2EE标准体系,包含一组应用开发工具,帮助企业用户方便、快捷地开发、部置和管理关键性、分布式Internet应用。TongWeb在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之间,提供关键技术的支撑环境,使用户在开发基于Internet应用时能够更专注于业务逻辑处理,无须过多关系底层支撑技术细节。

  TongWeb应用服务器在“中国阿坝州”门户网站系统中的主要特点:

  高安全性

  TongWeb是荣获国家863科技重点支持的拥有国产自由知识版权的J2EE应用服务器产品。TongWeb不但完全遵循J2EE标准规范,更能为网站系统的建设提供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求的更强的安全保障设施。TongWeb缓冲池对连接数的控制和管理还能够比拼并发量的突然增大可能对数据库造成的压力。

  高可靠性

  TongWeb能够在多个应用服务器间自动均衡负载。在Internet子系统中的一个Web应用服务器出现问题时,TongWeb可以自动将Web请求切换到其它应用服务器上,从而不致因为单个服务器的失效造成整个网站系统的瘫痪。

  可扩展性

  由TongWeb构架的Web应用服务器支持动态增加节点,支持通过在系统中动态增加应用服务器或Web应用服务器的办法来提高系统的处理能力。

  五、效果评价

  “中国阿坝州”是政府向社会提供信息和服务的一种新型表现方式,是阿坝州人民政府开展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应用平台。通过多政府部门合力共建,整合、开发政府资源,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对公众的服务水平,及时公布全州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权威信息,服务公众、企业和旅游者,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审批服务、特色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了阿坝州经济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公众监督,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中国阿坝州”门户网站系统改版的成功将成为服务阿坝州电子政务、旅游和地方经济建设的有效手段,成为外界了解阿坝州,了解藏区和藏区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