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全国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梁保华(2008年5月23日)

 

  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了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深刻总结了反腐倡廉实践的新经验,对今后五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增强落实《工作规划》的政治责任感

  中央9号文件下发后,省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工作规划》,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对全省的学习贯彻作出部署。省委决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工作规划》,从六月份开始,省委党校集中轮训省管干部,纪检系统开展全员培训,各种媒体加强宣传。把学习宣传《工作规划》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指导思想,明确基本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自身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二、紧密结合江苏实际,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此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以提高拒腐防变自觉性和能力为重点,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使用、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经常性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廉政文化建设和教育阵地建设相结合,思想教育和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相结合,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二是以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重点,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完善相应法规和制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在党政机关和司法领域,加强对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在金融、财税、工商、环保、安全生产和社会保障领域,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督;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和产权交易等环节,规范运行程序,堵塞制度漏洞。三是以推进权力阳光运行为重点,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扎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既要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又要管住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物。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推行电子政务、网上审批,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让权力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违纪必追究。

  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工作规划》落到实处

  省委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责任到位。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二是工作落实到位。把落实《工作规划》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支持纪委抓好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明确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督促检查到位。省委每年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