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肯定通信恢复重建“三保五为”思路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5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看望慰问了坚守在四川通信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在视察了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的抗震救灾工作后,苗副部长对各单位前一段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当前通信恢复阶段工作采取“三保五为”的思路。

    苗圩副部长指出,在汶川特大地震来临时,通信行业迅速部署,在很短时间内抢通了县城的通信、开通应急通信系统,保障了政府和军队抢险救灾指挥的需要,22日又为8个重灾县所辖108个中断通信的乡镇开通应急通信并初步恢复公众通信。同时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急灾区群众所急,为灾区民众提供免费报平安电话、通信应急充电站等服务,受到灾区人民欢迎。在这次救灾中,抢通速度之快、通信恢复区域之广,抢险任务之艰巨,充分展现了四川通信业广大干部员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通信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多英勇事迹和模范、典型,他代表部党组对四川通信行业广大干部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

    苗圩副部长指出,近期通信抗震救灾工作已从前期的抢通阶段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进村入户、灾民安置、卫生防疫、恢复生产等工作重点,抓紧制定和细化、落实通信保障方案,当前通信恢复重建的总体思路为“保县、保乡、保救灾”。“保县”即扩大县城公众通信能力,紧急扩容,多路由组网;“保乡”即加快推进对乡镇的交叉覆盖,提高综合抗毁能力;“保救灾”即围绕当前救灾重点工作做好通信保障。“五为”一是为军队“进村入户”开展救援行动提供通信保障;二是为防范次生灾害,对水利部门堰塞湖、水坝等高危地区防控工作提供通信保障;三是为防止疫情发生与蔓延,对卫生、农业等部门疫情监测防控提供通信保障;四是为保证灾民救护、转移和安置,根据民政等部门灾民安置计划提供多种便民服务;五是为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通信支撑和服务。

    苗圩副部长指出,当前抗震救灾仍处于关键时刻,各通信企业更要团结一心、协同配合,确保通信畅通。越是关键时刻,通信保障工作越是要走在保障工作的最前沿。同时,还要保证灾区职工的生活,要让受灾职工及家属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住所,并要做好灾情调查,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打好基础。苗部长勉励奋战在一线的通信干部职工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连续作战,继续做好下一阶段通信恢复和重建工作,努力为灾区恢复重建提供更多更好的通信保障和服务。

    部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鲁阳副局长,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王钢局长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