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 马太效应现身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知道怎样让企业在中国的土壤里生长得像大树一样枝繁叶茂吗?答案就是把企业同政府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于IT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打动政府客户更令人感到安稳的了。神州数码就是这样做的。这家2000年刚刚从联想分拆出来的企业,通过向政府行业提供质量可靠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大获其利,从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的电子政务销售收入突破27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已经从一家分销型企业,成长为业内颇具影响力的软件及服务业巨头。

  像神州数码这样借助电子政务成功实现腾飞的中国企业不在少数。中国政府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踏上了信息化建设的征程,在2002年之前,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硬件和网络基础设施的架构。从2002年起,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电子政务的新目标,并提出“两网四库十二金”的具体规划,从而使政务信息化重点逐渐转移到应用系统上。这是一次有革命性影响的转变,许多率先嗅到机会的厂商趁机行动,如今它们已经成为新一代电子政务供应商中的翘楚人物。

  2005年度“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排名是该排行榜诞生以来涉及企业最多的一次,共有3000家企业参与本次评选。经过层层筛选,共有100家优秀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本次评选的大赢家。

  这些赢家们代表了如今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的主流力量。在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的一年时间里,本届电子政务IT100强企业共实现了176亿元人民币的电子政务销售收入。据易观国际最新预测,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大约为469.3亿元,显然,IT100强企业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整个市场规模的走势。

  老面孔 新感觉

  在本次电子政务IT100强的名单里,我们看到了不少老面孔,如神州数码、北大方正、浪潮、清华同方等,这些企业全部榜上有名。它们的蝉联入选并占据领先位置,表明电子政务市场的成熟度正在提高,其大格局也在形成。

  毫无疑问,在产业周期的循环中,曾经面临种种困境的电子政务正在重返新的繁荣阶段。诸如神州数码、北大方正和浪潮集团这样能够在电子政务领域保持优秀经营业绩的公司,决不仅仅是沾了好年景的光。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它们始终将政府行业列为企业的头等目标市场之一,其管理者从未放松对成本控制的管理和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因而在诸多企业遭遇产业寒潮的时候,它们依旧保持了稳健的步伐。

  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是这些大型厂商的一大制胜法宝。由于大多数政府的IT力量较为薄弱,因此在进行电子政务的选型时,它们更倾向于能够提供一揽子方案的厂商。浪潮软件副总裁王洪添也说:“在市场上我们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它们都希望通过综合型的方案设计者,来帮助它们规划电子政务。”这种微妙心态使得不少希望在电子政务领域分得一杯羹的中小厂商渐受冷遇。

  当然,很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中小型厂商依然赢取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如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国内软件领域算不上大人物,它所擅长的是开发知识管理系统,这是一个新兴而有趣的领域,很多政府行业客户也对此产生了兴趣。过去的一年时间内,拓尔思公司成功向政府推销了8500万元的相关产品,从而位列电子政务IT100强的第35位。其他一些在安全软件、视频通信领域有所作为的企业也成功跻身电子政务IT100强。

  研发不能少

  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中国企业在电子政务的技术创新方面成绩平平。这种局面的形成与中国企业对待研发的投入程度不无关系,现在,很多国外先进的技术企业都将总收入的5%甚至更多投入到研发中去,而中国企业大多没有这么慷慨。“现在一招标,很多国内企业都蜂拥而来,但是比较它们的技术方案,会发现很多地方都很相近。”一位主管采购的政府官员对《互联网周刊》说,“从中发现一枝独秀的企业真是很难。”

  而众多的外企则一直对电子政务领域虎视眈眈。这些外企在它们的本国电子政务建设中就积累了颇为丰富的经验,这让它们在面对中国的政府客户时更加自信。只是由于部分政策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外企才游离于中国电子政务的主力之外。同中国企业相比,它们的技术实力明显超出一筹,尤其是在软件和规划方面更是走在了前头。

  “就目前而言,有两个方面是国内的电子政务客户需要重点关注的:第一是信息化整体技术,特别是软件能力;第二个是整体、长远的规划。”微软中国副总经理兼公共事业部总监立颂南在接受《互联网周刊》采访时说。2004年,网络巨头思科还投资了3200万美元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电子政务同样是它的一个主攻方向。

    鉴于这种潜在的威胁,部分国内企业已经意识到研发工作的重要性。神州数码每年都拿出上亿元资金用于研发工作,目前其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员已经超过2000人。抓紧向国外企业学习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浪潮集团不久前刚刚同微软签署了战略投资的合作协议,该公司还准备同微软合资成立一家专门从事电子政务的企业。

  受到电子政务市场种种困难因素的影响,这些公司未必能够年年都保持领头羊的地位,但重视研发的思路却有助于它们在未来成为这个领域的常青树。

  马太效应显现

  在本次榜单里,我们同样看到了电子政务领域“大浪淘沙”般的剧烈变动。去年上榜的百强企业中,有35家企业在本次的最终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另外35家新企业。高达35%的更新率,也表明了这个市场的竞争正在步入空前激烈的阶段,任何战略上的调整和投资方向上的失误,都会导致企业跌出榜单。即便是留在榜单里的企业,其名次也因为业绩起伏而发生了巨大的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从本届榜单中消失的企业,并非都是因为遭遇了业绩滑坡。一些企业在电子政务赢利难的困扰下,已经选择了转型,向其他更擅长的领域进军。

  不过,“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在本次IT100强总计176亿元的收入中,前20名企业就瓜分了78%的份额(137亿元),第30名之后的公司,其电子政务收入都在1亿元以下,榜单之外的企业,其电子政务收入更加微薄。

  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随着电子政务市场的不断成熟,这个产业的集中度正在前所未有地提高。这种趋势更适合取得市场优势的大型公司的发展。以神州数码为例,从2003年开始,该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蝉联电子政务IT100强的冠军头衔,尤其对税务行业的客户来说,该公司已经成为首选的合作伙伴。

  而对那于些在电子政务市场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IT厂商来说,也许它们该重新考虑如何在这一领域继续立足了。今年6月底,先锋软件、武汉达梦、中科红旗、无锡永中、东方通科技、曙光等6家国内IT企业结成联盟,并发布了第一个模块化的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这种取长补短的联盟方法的确可行,不过它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克服合作厂商之间的天然隔阂,实现联合开发,这显然不是一纸协议能够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