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华 着力转变职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长沙市长 张剑华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进一步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一)  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就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

  一是不断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政府公共服务意识。我们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实践中,要反复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用心去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不断加大政府的公共服务投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投入,重点向民生倾斜、向提高发展能力倾斜、向急需解决的问题倾斜,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品质工程、生态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创业就业工程、安居工程,着力健全基本生活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健全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真正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是不断创新政府的公共服务方式。我们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让社会组织、企业和公民更广泛地参与公共事务管理。要以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为中心,整合各类相关资源,在程序性较强的政府部门探索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做到以最低廉的行政成本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将政府服务重心下移到社区和行政村,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推进政事分开,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探索实行政府管理和服务外包制,实行政府主导与社会组织协同、公民参与相结合,建立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

  (二)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要结合地方实际改革创新,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同时,还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切实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建设,促进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在公务员队伍素质建设中,大力倡导效能意识,把社会效益、公众效益放在首位。要强化公务员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强调责任意识,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不断提升公务员的个人修养。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来思考问题,谋划发展。要加强公务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公务员竞争激励机制和新陈代谢机制建设,通过公务员队伍素质的增强,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二是进一步建立新的行政效能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全程式服务”,实行“限期办理制”、“服务承诺制”等,行政效能大幅提高,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紧紧围绕职能转变和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在实践中,要进一步合理界定和调整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体系。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政府行为,推行网上审批,实行全面公开、公正透明的行政审批制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考核的责任体系。2007年长沙全面启动了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绩效考核管理,通过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社会公认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及个人的评先评优、干部的调整任免及奖励挂钩,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执行力。为了切实加强责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考核的责任体系,我们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度,把行政问责与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创新干部考核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实行政府内部考核与公众评议、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考评办法,让公众评价成为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指标。

  (三)  一是切实完善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使政府决策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建立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制度,加强战略性、宏观性决策的研究,提高决策的预见性和创造性。建立依法行政决策机制,特别是涉及全局性、长远性和公众性利益的重大行政事项,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要求及规定的权限、程序进行决策。全面推行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制定重要经济社会决策事项公示办法,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通过一定的程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建设项目,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强化行政决策责任制。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

  二是切实以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为着力点,继续推行和完善“一站式服务”,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当前,要重点开展行政审批、社会保障、文教卫生、环境保护和防伪打假等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逐步实行政府重大事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大投资决策向社会公众开放。今年,长沙将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城乡规划内容和审批结果、土地供应审批、公共资源与资产处置、财政预决算报告和审计结果等向社会全面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市民代表旁听制度。

  三是切实强化制度管理。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实施管理,积极探索协商、选择、间接的管理机制。要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要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要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大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监督力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