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一体化办公市场渐欲花人眼 健康隐忧凸现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办公已不再是梦想。从无纸办公到企业一体化管理,办公室人员已经逐渐进入了数字化时代。今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号召大家“打造数字广东”,并推动了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力图通过信息化应用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竞争力。当办公软件普及之后,数字化办公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对于长期在外跑业务的营销人员,或者经常要出差的企业中高层领导而言,可能会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管理信息不能及时获知,客户沟通方式滞后,员工管理和工作无法协同,数据管理无法打通等等。商务领域的发展空间如此巨大,成为了又一新兴市场。本报记者张远惠报道、实习生张顺美

  IM催生商务通讯工具

  IM是大家所熟悉的即时通讯工具,腾讯QQ和MSN可以说是国内外的著名代表。不知不觉间,办公室也渐渐兴起了IM的使用。杂志编辑陈先生说,使用IM可以大容量地传输文件,不需要通过邮件,方便快捷。外企白领李小姐说,使用IM可以即时与不同部门的同事之间交流信息,有利于在工作中快速地作出反应。

  TM2005

  就在传言新版QQ将要把TM剥离出来的一个星期,腾讯TM2005正式版突然强势发布。腾讯TM是专门针对办公环境的即时通讯软件。与QQ捆绑的TM模式相比,TM正式版更加专业化。作为正式版,TM首次不出现在QQ的安装文件中,最新的QQ2005beta3也没有集成最新发布的TM2005正式版。

  据介绍,TM2005正式版对办公用户比较关心的“无打扰”、“熟人联系”以及“密码等信息安全”等方面做了较大的改进,并增加了实用性强的“天气预报”、“快速查找联系人”等功能。为配合商务应用,安全性是TM重点解决的问题。据悉,腾讯特别提供了多项安全保护措施:如在国外多用于金融和电子商务等高端领域的nProtect技术被腾讯首次使用在TM中,保证了TM用户的密码安全;在文件传输过程中,TM以国际领先水平的计算方式对消息进行加密,确保信息不被他人获取。同时TM还专门设置了安全中心,对可能发生的TM尾巴提供自动查杀功能。另一方面,腾讯TM2005减少了开放性,如不提供对于陌生人资料的查找、在添加好友时必须提供对方号码才

  能执行,并去掉了QQ中有关游戏、娱乐等方面的功能。当用户收到的消息包含我们审核确认的不安全链接时,TM将自动屏蔽该消息中的链接,并给您发出警告。MSNMSN在开发之初就以商用为方向,Messenger不可以把陌生人加成好友,这就从很广泛的用户中剥离出一些用户。目前主要的用户群就是职业人士、商务人士。MSN最突出的特点是其传输延迟很小的视频应用,就在这个月,记者再一次亲身感受了

  其通畅的视频交流所带来的欣喜。而其语音聊天的效果就比较一般,在远距离传输的话音清晰度会有一定的延迟及杂音。不过,它今年中旬新推7.5版为人们提供了更多、更新的应用。让人们在聊天的同时配合传情动漫、手书等人性化的应用,就可以做到更好地传情达意。实行收费的MSN商业模式MSNMobile是基于与移动厂商的密切合作实现双方增值价值,每月收费为10元。该服务采用双向文本消息通信,使用快捷的短信(SMS)技术。“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和发送MSN消息”对于注册了MSN移动服务的用户而言,即使他离开PC机,MSNMessenger上的联系人可以通过从PC发送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到达其手机上,同时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回复短信联络PC用户。PCMessenger用户可随时添加手机用户为联系人。

  移动商务实现实时办公

  随着移动通讯的发展,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以及竞争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人员已不满足局限于办公室内,书桌跟前的管理和经营方式,而是希望管理软件能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做营销的张先生说,经常要出差,与老板和同事的沟通十分重要,很多时候因为笔记本电脑携带不够方便以及上网设备不完善而耽误了不少工作的时间和机遇。

  用手机也能办公

  近日,企业管理软件用友集团联合运营商推出了“UFmobile”系列产品,真正实现了手机办公。UF-mobile是对ERP系统的一种补充和提升,基于此,用户只需一部手机和固有的运营商网络(如联通或者移动),就可实现企业的随时管理。

  用友在线事业部总经理杨健介绍说,UFmobile糅合了ERP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移动财务、移动供应链、移动客服、移动彩秘等六大功能。其次,采取图形化、流程化界面,无需专门培训。目前,UFmobile1.0版本主要是以短信息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各种以上服务,除了彩秘功能之外,其他功能适用于任何型号的手机。而老客户也可以免费升级新的版本,随时提升服务的范围和功能。其中的手机审批功能是首创,企业决策者使用手机即可对重要文件进行签发,真正做到了实时管理。这项功能在用友内部正在使用中,并逐步向其他企业推广。杨总还表示,用户对无线办公的业务89%的客户表示感兴趣,但同时,大家对无线办公有安全性的顾虑。对此,UFmo-bile与运营商合作,进行数据传输的加密和认证程序,同时,与专业防毒专业户赛门铁克合作,开发防火墙和防毒功能,以保证企业短信息的安全性。

  运营商推出移动办公服务

  作为运营商的广东移动为了适应商务的市场,推出了“动力100”,针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动力100”是一项手机增值服务,目前推出了移动办公、移动物流、移动客户关系、移动供应链、移动生产控制、移动企业门户等六大类管理解决方案。据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通过向企业客户提供通信标准化产品、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此来满足企业管理多元化的需求。

  装备数字化工具,健康是隐忧

  面对各种的IM和企业软件,用户的选择也是很困难的。由于腾讯IM是国内研发的,特别适用于国内网络之间的通行,国内的使用人群也很普遍;而MSN由微软研发,国内申请的邮箱就不能申请,但其对于国外的信息获取还是十分方便的。因此,不少白领实施多管齐下,既有MSN与居于国外的客户进行对话,同时拥有腾讯,与国内客户或同事打交道。随着移动商务业务的推出,企业开通业务的想法也与日俱增,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将是今后的一大趋势。如此一来,办公室人员将面临两大健康杀手。一是长时间地使用电脑,造成“鼠标手”,专属于办公室的各种病痛随时引发。二是长时间地使用手机,对于辐射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办公室人员一方面在享受办公的各种方便,另一方面却成为了科技进步的“牺牲品”。公司职员蔡小姐说,现在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方便的办公方式了,对可能造成的健康问题,我们自己要努力改善,而开发商也不妨考虑添加一些环保健康的元素。就像联通CDMA使用的是低辐射的绿色频率,那其他移动业务相信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