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公共政策设计
来源: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 更新时间:2012-04-13
 我国的信息化事业经过近20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在促进经济社会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指示精神,这标志着我国信息化事业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推动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背景

  信息资源作为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是重要的现代战略资源,已成为全球化形势下国际竞争的焦点。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在大力推进信息社会建设,把信息和知识作为现代社会的关键资源;形成了信息资源理论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加快了全球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竞争步伐;数字鸿沟在继续拉大。从国内看:对信息资源的认识不足,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与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

  从我国信息化事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于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的建设,制约了国家信息化的综合效益。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自身来看:信息总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工作进展较快,但急需引导和规范;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开发不足、利用不够、效益不高。

  信息化的核心和本质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也是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作为信息化事业下一个阶段的重点,标志着我国信息化事业的战略转型,即从IT(信息技术)阶段转向IR(信息资源)阶段,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转向深入应用阶段,从数量建设阶段转向质量建设阶段,从粗放配置阶段转向追求效益阶段。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信息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从根本上、长远上讲是要解决体制和机制的问题,才能建立长效机制,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是某个具体的数据库建设问题。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机制分为三类:行政机制、公益机制和市场机制。这三种机制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协调发展好这三种机制,才能符合科学的发展观,促进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社会等各种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信息资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挥。

  利用好行政机制,结合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政务效率和效能。

  “政府信息资源”指政府部门为履行职能而采集、加工、使用的信息资源;政府信息资源既包括政府在业务过程中产生的信息资源;也包括政府从外部采购的信息资源。“政务信息资源”除政府信息资源以外,还包括党委、人大、政协等在履行相应职能中采集、加工、使用的信息资源。

  在推动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方面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教育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2)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建立信息共享制度。要加快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和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交换体系,支持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3)规范政务信息资源社会化增值开发利用工作。有关部门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授权和规范申请者使用相应的政务信息资源。

  4)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对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分级分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并适时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资产管理工作。

  利用好公益机制,推进公益性信息服务,促进公益性信息机构的健康发展。

  “公益性信息服务”是指满足社会成员对信息的基本需求,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以免费或廉价方式,并按非营利机制向公众提供的信息服务。“公益性信息机构”是指专门从事公益性信息服务的社会组织,如公共图书馆、文献中心、农业科技推广站、就业信息服务中心、非营利中介机构等,其既可由政府设立,也可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信息服务是国家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素质以及消除“数字鸿沟”有着重要意义。

  1)党政各部门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工作特点,主动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公益性信息服务。积极向公益性信息机构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源。要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公众和其他组织开展公益性信息服务,支持著作权拥有人许可公益性信息机构利用其相关信息资源开展公益性服务。

  2)规范发展公益性信息机构。结合国家事业单位的改革进程,规范和发展政府设立的公益性信息机构,保障投入,对重点公益性服务机构给予优先支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设立公益性信息机构,公益性信息机构要不以营利为目的,规范运营行为。

  3)提高公益性信息服务的普遍服务能力。加大缩小“数字鸿沟”的工作力度,特别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农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信息服务力度,加大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建设公益性信息服务基础设施的力度。

    利用好市场机制,培育和繁荣信息资源市场,大力发展信息资源产业。

  “信息资源市场”是指信息资源商品及服务交换关系的总和,包括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信息资源产业”(亦有称信息内容产业、信息服务业)是指从事信息资源生产加工,以信息内容形式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产业,涉及文化信息、出版、广播影视、咨询、广告、市场调查、网络游戏、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

  要加快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市场化进程。信息资源产业是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继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系统集成、通信运营业之后又一个新的高端产业和战略产业,成为目前国际竞争的新的产业方向。大力发展信息资源产业,对带动就业扩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翻两番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1)研究制定促进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鼓励发展文化、出版、广播影视、信息咨询、市场调查、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完善信息资产的评估制度,开展信息资源产业统计分析工作。

  2)依法保护信息资源产品的知识产权。完善著作权管理制度,建立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制定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和数据库保护等法律法规。

  3)建立和完善信息资源市场监管体系。适应数字化和网络化发展形势,建立健全协调一致、职责明确、运转有效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技术手段,强化对信息资源市场的监管工作。

    关于著作权制度设计和运用问题的有关思考


  著作权制度是面向当代、面向信息知识型社会的基本制度之一,应给予最充分的研究和设计。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制度在各个国家的现代化竞争中已经成为决定性因素之一,好的制度设计将会极大地促进一个国家的发展,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人类已经开始和正在进入到信息知识型社会的过程中,著作权制度的设计就凸现为重要的基本制度,就象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中的土地制度、不动产产权制度一样,对资源配置、利益分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前年我在欧盟调研时就了解到:欧盟已经开始进行信息产权、信息权利的制度研究,拓展和超越了著作权(版权)的内涵和外延。

  很多专家认为,知识产权制度(含著作权制度)是当代发达国家第二次殖民主义的工具,我们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并研究我们的对策。

  著作权制度贯穿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各种体制机制中,必须结合考虑。在不同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体制、机制中,著作权制度的运用方式、范围是不同的,这一点在著作权法中也有若干说明和隐含。例如说,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资源原则上不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但可能受到其它的法律法规的调控,社会力量可以进行有效、规范的利用。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在很多领域是著作权保护的例外。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利用是按照市场经济原则进行的,受到著作权的严格调控。

  在国家的整体制度环境下,著作权制度是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的,“著作权保护的极端化”倾向也是要给予反对的。

  信息资源公益性开发利用中的著作权保护问题。以公共图书馆为例说明。公共图书馆能否搞数字图书馆的问题,重点是能否进行数字化开发利用、能否进行网络化传播的问题。综观全球的状况和有关法规,公共图书馆对收藏的图书是有权利进行数字化处理的,以方便读者检索、浏览、打印、引用、进一步加工处理。但是,在传播范围上,应该首先坚持“不出馆原则”,即在图书馆的围墙范围内进行网络传播,如果想超越图书馆的围墙传播,如在互联网上进行广泛传播,则必须获得著作权人的明确授权,否则将突破传统公认方式、在公益性和市场性机制界线上产生利益冲突。

  我们在遵守著作权的同时,也应大力鼓励和开展“COPYLEFT运动”(相对于COPYRIGHT),因为很多的作者是希望广泛传播自己的作品,是以非营利为目的的,应该给出一个政策出路。

  此外,很多公共信息资源应该有效地、制度化地纳入到公益性信息服务中来,而不是部门垄断、单位垄断甚至是专家、学者垄断。

  著作权信息的开发利用是促进信息资源快速传播、有效利用、降低社会总成本、提高信息资源经济社会效益的关键环节,也是搞活、优化配置信息资源的首要基础性工作。很多物权的制度是比较成熟的,如土地、房产产权的信息都是由国家统一管理的,对于产权交易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知识产权中,商标权的信息以及专利权的信息,也都有政府部门进行着标准化的管理,并广泛地在全社会传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著作权产品由于具有更加海量的特点,更加复杂的描述,以及基础标准的薄弱,目前还未形成行业级的标准规范,也无规范的管理,导致信息资源开发者之间的产权信息不对称,制约了信息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这个环节应该尽快的解决。我国应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著作权管理经营体系。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思考

  1、提高对教育信息资源定位的认识。教育信息资源是国家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是宝贵的国家财富与社会资产,也是重要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对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2、解决好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机制问题和著作权保护问题。教育事业中,既有公益性的部分,也有经营市场性的部分,要区别对待,著作权的适用是有较大的差别的。公益性开发利用和商业性开发利用要有效地进行协调,正如前文所述,二者是相互区别、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和相互配合,不能够简单地对立。

  3、加快做好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工作。当前,应该组织各方面力量详细调查全国教育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工作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和工作计划。应将教育信息数据库列入国家基础数据库群来进行建设,并争取在“十一·五”规划中得到更大的支持。

  4、加快推进教育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工作。数字化是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环节和基础工作,是保证教育文献快速有效传播、方便使用、长期保存的一项重要手段。网络化传播将有效降低社会总成本,加快传播速度,覆盖更多的人群。

  5、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开发利用教育信息资源,带动就业增长和信息资源产业发展。教育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深度开发利用有助于培育和孵化一个新兴的产业,为解决社会劳动就业问题提供一定的机会。

  总之,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面临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挑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实现我国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加强有关公共政策的研究和设计,是我们能否抓住发展战略机遇的一项紧迫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