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在香港举行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为期一天的第八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取得圆满结果,图为曾荫权和黄华华会后接见记者并回答问题。

  人民网讯 昨日广东相见,今日香港再叙。9月28日,粤港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在香港举行。这是继香港立法会议员访粤后,粤港两地行政首脑再次率代表团举行的高级别商谈。

  会议的主持人——香港特首曾荫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开场白都提到了香港立法会议员访粤之行。曾荫权说,通过这次访问,他认为,粤港合作已不能再局限于关乎两地之间利益的议题,而应当把合作放到更高、更广阔的层面考虑,应把粤港合作放在有利于促进泛珠三角和整个国家的发展去考虑,这样就可以发现更多、更持久的合作空间,互利双赢的合作成果会更多、更大。
黄华华表示,立法会议员访粤之行非常成功,意义重大,增进了议员对祖国和广东的沟通和了解,也有利粵港的合作。黄华华说,相信本次粤港联席会议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闭门会议后,曾荫权和黄华华共同会见了记者。

  粤港合作取得六大成果

  黄华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介绍说,去年8月在第七次粤港联席会议后,粤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投资贸易合作再创新高。今年1-8月,粤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774.3亿美元,增长13.8%。

  二是CEPA实施成效显著。今年头8个月,广东口岸进口香港CEPA项下“零关税”产品的受惠货值为11833万美元,占全国的75%,优惠税款为8155万元人民币,占全国的68%。

  三是广东企业赴香港发展初显成效。截至2005年8月底,广东经核准或备案在香港设立的企业共689家,投资总额22亿美元。

  四是旅游合作大步推进。截至今年8月31日,广东共办理个人赴香港旅游签注853万个,个人游签注数占赴港签注总数的79.97%。按每人平均消费4500港元计,为香港带来514亿港元旅游收入。

  五是口岸合作和大型跨界基建项目建设顺利。新建了皇岗/落马洲、沙头角口岸两座跨界公路桥。港珠澳大桥可行性研究取得新进展,深港西部通道主体工程建设顺利,广深港高速铁路广州至深圳段争取于今年底动工建设。

  六是粤港联手推进“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成效显著。去年10月下旬,粤港联合到欧洲举行经贸交流会,联合推介“大珠三角”。今年7月,粤港和“9+2”其他省区紧密合作,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和经贸合作洽谈会。

  曾荫权说,粤港合作的成果,提供了经济发展的动力。香港经济在去年快速复苏,今年也稳定发展。上半年区内生产总值增长6.5%,相信今年全年的增长不难达到之前公布4.5%-5.5%的预测。在这一个发展过程中,商贸、物流、旅游和金融等服务业起了关键作用,而这又与内地尤其是广东的合作密不可分。香港的进出口贸易和访港游客去年分别上升了16.4%和40.4%,今年上半年分别又上升了约10%。从两地今年的经贸关系和经济发展可以看到,当前粤港合作是务实和互利的,这种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食品安全、信息合作首入议题

  据了解,本次粤港合作的议题集中在十四个方面(具体见附表),其中食品安全、信息合作首次进入双方合作的议题。正如曾荫权在总结讲话中所说,从今次会议上可以看到,粤港合作渐趋成熟,双方的合作已经变得全面而多层次,而合作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越来越有活力。

  有关食品安全合作的话题,尽管是双方今天讨论的最后一个话题,但因是本次联席会议新列入的话题,令人关注。普遍认为,将食品安全提升到粤港两地最高层面来讨论,有非常强的现实需要和意义。曾荫权介绍说,双方十分重视重视两地公众对食物安全的关注,并会加强合作。粤港双方会就各自将采取的大规模食物安全措施、重大的食物安全政策等进行预告沟通。两地政府也已取得初步共识,委派两地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建立日常工作层面的通报机制,由双方指派特定联络员,想到查询或通报有关两地的运植物出入境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问题。

  为加强粤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联合竞争优势,联席会议同意,双方将信息化纳入主要合作领域之一,并成立相关专责小组,成为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第19个专责小组。合作重点包括加强粤港软件产业合作、推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在物流及通关方面的应用、加强信息产业及信息化方面有关专业资格互认等。

  在环保合作方面,粤港双方共同建立的“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已通过验收。联席会议同意双方积极筹备,以便在今年年底前向公众每日公布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指数,让两地市民更清楚了解区内的空气质素资料。

  在跨境物流方面,现时适用于香港出入内地劳动货车的“一车一司机”规定将于今日起放宽,该等货车每车配主司机及后备司机各一名,后备司机可以驾驶其所属公司其他货车。同时,由今日开始,粤港跨界营运车辆合营期限,从三年延至六年。这是继今年一月放宽“四上四落”规定(即司机、拖头、拖架及货柜须一并进出内地)后,另外两项提高跨境货运效率的措施。

  附:14项重点合作项目

  联合推介大珠三角、泛珠三角

  加强粤港服务业合作

  支持广东企业到香港发展

  加强粤港跨界大型基建项目合作

  加强粤港民间合作

  粤港口岸合作

  科技化

  信息化

  旅游合作

  教育

  环保

  城镇规划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