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进言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 电子政务要全国一盘棋(河南许昌 黄兰彬)

电子政务要统一思想,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政务平台要统一规划,统一平台,避免各省市、部委各自为政。

 

■ 支持国产软硬件发展(山东烟台 苏家志)

国产软硬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如何充分的、有效的利用国产软硬件进行国家信息化建设是当务之急。 利用国产软硬件进行电子政务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应用方式。

 

■ 加强个人信用系统建设(安徽宿州 陈宁)

将所有涉及到居民个人的恶意信用记录入库,如银行、保险、教育、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以身份证号为区别码,供相关部门查询使用,严格保密,规范使用,以求打造信用社会。

■ 人员素质是关键(安徽芜湖 易玲玲)

目前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靠上级部门来推动,缺少主动性,有些工程只是做给上面看的,作用有限。目前政府部门的硬件基本上已经是配备到位了,但是软件的运用还没有普及,电脑也都是用来上网、聊天、玩游戏。主要原因是相关人员素质不高,领导重视也不够。

 

■ 规划目标因果问题(福建 陈鸿伦)

电子政务的规划,如何才能使之不会沦为硬件、集成商与建设单位"技术专家"切分有限财政资金蛋糕的指导性文件?很多地方的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只是买了一大堆电脑和网络设备,很多应用系统也形同虚设。因此,如何才能使基层工作人员、广大的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信息化好处,才是电子政务"十一五"规划应该格外重视的。

 

■ 全国电子政务应联网(广东深圳 俞凌淼)

全国各系统各层次的政府政务都已联上网络,可以根据条件有步骤地逐步实现跨地域的政务办公,这样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时间,也可以精简政府机构人员。

 

■ 做好在线咨询(四川成都 袁宗文)

电子政务有两个大模块组成:一为内部沟通交流,任务安排检查,资料信息查找;二为外部办事服务。而人民关注的是办事、反映问题、建议的方便畅通。建议网站都有明确清晰的导游图、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在线帮助,不要让上网办事者找不到北。

 

■ 电子政务的普及问题(安徽 尹莹莹)

电子政务最匮乏的地方是经济落后的乡镇和农村。而这些地方最为匮乏的是技术与人才。电子政务不应该是阳春白雪的东西,国家和省、市级单位应该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平台,像安徽先锋网那样,有一套制定好的模板,自上而下分级管理,让电子政务普及到每一个公民。使府工作更贴近百姓。

 

■ 电子政务安全性(陕西宝鸡 邓壮立)

信息时代,电子信息安全尤为重要,如何从管理、硬件、软件方面加强安全性?如何提高相关技术人员的素质?如何应付突发的安全问题?希望从这方面给予重视。

 

■ 电子政务应增强互动性(黑龙江哈尔滨 王泽力)

电子政务效果如何,关键是看老百姓对信息满意程度的反馈。因此,增强互动性是最好的检验方式。可以多设一些栏目,搞一些问题讨论、百姓建议等,增强参与性和互动性,并用回复率和满意率进行评价,来检验电子政务的效果。

 

■ 电子政务实施最关键(云南易门 李锦明)

我见过一些电子政务项目的实施,感觉明显缺乏条理性。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明确每一期施工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培训相应的操作人员,上级单位也应该给出具体的实施日期、内容、明确需其他单位(如电信部门等)协调的事宜,以及施工单位的具体服务电话等等,工程的验收也应该正规,不能走过场和应付。

 

■ 电子政务应注重实际应用(天津 李国辉)

搞好电子政务不是建个网站,有了硬件和软件就认为大功告成了,应该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及时更新发布的信息,否则违背了建设电子政务的初衷,过时的信息还会给访问者带来麻烦,甚至使访问者对政府的工作也失去信心。电子政务的核心就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政府应该从实际出发,提高电子政务的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