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子商务交易额3年增长15倍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讯】(记者李兴华)深圳电子商务交易正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据《深圳市信息化白皮书》透露,2001年深圳电子商务交易额仅20亿元,但到去年就突破330亿元,3年增长了15.5倍。

  近几年,深圳电子商务的服务范围逐步扩大,普及程度明显提高,一些大型传统产业纷纷涉足。2004年,深圳电子商务B2B、B2C交易额分别为270亿元和60亿元,开展B2B、B2

 
C的企业比例分别为60%和18%。

  记者了解到,我市电子商务各种不同的盈利模式开始出现,教育、文化、旅游、物流、金融、房地产、人才市场、票务、农产品、娱乐等网上服务业发展迅速。目前,大型连锁商业企业已全面用信息化来改造传统的管理、采购、物流、存储、销售等模式,缩短了商品销售的流程,提高了效率。网络购物、物流配送等现代商务手段蓬勃兴起。水、电、气等生活服务都能在网上申请、网上缴费。中农网的电子商务已有全国会员单位2.5万户,成为全国农产品流通领域最著名的商业网站。深圳电信“蓝色魅力”商务平台已有1.3万多家用户,平均每家企业节省30%到50%的信息化投入成本。

  金融结算系统为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白皮书》显示,目前深圳金融城域网已覆盖人民银行、银监局和内外资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全市依托金融电子结算网络,建立了较完善的电子化支付结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