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打造数字地名示范城市
来源:哈尔滨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年底前,哈尔滨市将在市区主要公用事业场所建立地名触摸屏系统。市民如有需求,只要轻触屏幕,就可以查找到相关的地名。

  市民政局积极努力,将地名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服务经济和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渠道。今年年底前,哈尔滨市市民可以通过“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了解全市地名情况,这也标志着哈尔滨市地名工作将步入以电子信息为媒介的信息化服务轨道。

  地名公共服务基础建设起步早

  哈尔滨市现有街路1700余条,其中一类街路50条,二类街路200余条,其他街路1450余条。随着经济建设特别是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地名工作在政治、经济、旅游、对外开放和人们的社会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社会交流交往的信息工具。近年来,市民政局在全市共设置各类标准街路牌约11100套(块),基本满足了社会交往的需求,初步构成了覆盖全市的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框架。全市的地名标志设置工作日前被评为国家和省的“标准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先进城市”。

  市民政局较早就形成了全市的基础性地名资料,近年来随着旧城区的改造和新城区开发建设,原有的老地名不断消失,新地名不断产生,迫切需要更新地名资料。市民政局开始着手进行地名数据库建设,于2004年开展了一次全市性的地名普查,对各类地名信息进行登记。他们通过市区联动,抽调专人广泛收集登记了各种地名信息资料共计十几万份。有的地名干部为准确测量出新建街路的数据,不辞辛苦,在炎炎烈日下拿着测量工具一点一点的实地丈量登记,并将最新资料输入微机,实行微机化管理,充实了地名数据库建设。各区、县(市)也都建立了地名档案室,街道设有地名档案柜,初步形成了资料翔实、数据准确、档案齐备、微机化管理的地名信息数据库系统,为开展地名电子信息化服务奠定了基础。

  地名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

  地名是与百姓生活关联度很高的大众媒介。市民政局根据地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在工作指导思想上把地名工作从单纯的行政管理向为社会服务上转变,使地名工作不断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今年5月,国家民政部提出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和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活动。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在实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工作中,市民政局将道里区、南岗区作为全市地名信息服务的试点区,推动此项工作。经过地名资料普查和数据库建设,现在全市的区划地名信息资料翔实,地名信息资源充分,全市8区11县(市)的街路、广场、桥梁、大型建筑物、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服务场所、社区居委会等11大类十几万条地名信息全部录入,地名信息为社会服务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哈尔滨市正在地名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加大步伐,开始着手进行“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的建设。建成后的“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的主要信息服务框架为电子地图、地名数据库、电子政务(区划、地名、勘界),构成一网三系统的市级地名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网站无偿向社会提供使用。

  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全面推进

  日前,在国家民政部开展的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中,哈尔滨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十个“数字地名”服务示范城市之一。市民政局把创建“数字地名”服务示范城市建设作为提高全市地名工作水平的良好契机,把“数字地名”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方案、坚持标准、逐步推进,确保工作质量。市民政局创新理念,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从内容到形式上拓展地名服务的新途径,把“数字地名”作为地名信息化服务的新方式,建立“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电子地图、电子触摸屏等,使哈尔滨地名公共服务达到了信息化、可视化、数字化。

  “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是一个信息丰富、功能强大、权威性高的专业性网站。正在建设中的“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吸收借鉴了国内现有区划地名网站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力争让建成后的网站达到国内一流网站的水平。市民政局以地名数据库为基础,综合其他相关信息,向社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地名信息服务。它的开发建设不仅填补了哈尔滨市这方面的空白,还可以通过这一网站在国内外起到宣传哈尔滨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认识哈尔滨、了解哈尔滨。市民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了解地名政策法规,地名审批程序,区划、勘界服务指南等内容。

  建成后的哈尔滨区划地名网站将具备国内同类网站的各项基本功能,同时具备一些新的服务功能。这些新的服务功能包括:增添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方面的内容。人们可以在网上直接查询包括地、市级,县(市)级和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的资料。通过增添这项内容,使网站在信息资料的占有上涵盖了地名、区划、勘界三个方面。网站地图查询多样化,将地图查询分为简易版电子地图查询、升级版电子地图查询和建国后地图查询等,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查询方法,较好解决了大比例尺查询和小比例尺查询的矛盾,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查询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查询需要,提供尽可能多的查询方法。网站可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文化程度、不同习惯的查询需要,提供尽可能多的查询方法。查询街路时有4种查询方法,查询公交线路时有两种查询方法。所有这些新的功能都使网站的内容更趋合理,实用性更强,使用更加方便,除此以外还在筹备开设电话问路、网上查寻业务。

  进一步完善地名服务功能,提高地名服务水平,市民政局正全力以赴,力争用两年的时间把哈尔滨市建成全国“数字地名”服务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