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配套改革上海浦东再领风骚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叶国标10月4日消息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一批金融监管和运营机构新近相继落户浦东;建设银行日前与浦东签署银政战略合作协议,为浦东提供100亿元金融支持,并将在浦东试点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即将在浦东试行人民币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离岸金融业务、资金流与物流相对分离等新政策……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浦东在全国率先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开启了浦东从政策创新迈向制度创新、从追求硬实力到追求软实力的新篇章,一系列深层次的改革举措在浦东试行,中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等优质资源加速向浦东聚集。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涉及十个方面:推动政府转型,探索公共服务型政府体制和机制;加快发展各类要素市场,积极推动金融创新;加快社会领域改革探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率先消除城乡二元制度障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创新能力;扩大对外开放,形成与国际惯例靠拢的市场运行环境;大力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提高经济活动的社会组织化程度;探索建立人力资本优化积累机制,创造人才强国的制度环境;建立科学的调节机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社会收入分配与保障体系。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姚锡棠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国家‘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再部署’,既给了浦东‘二次创业’的新动力,又赋予浦东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新跨越的巨大空间。”

    国务院要求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以此为指针,以过去15年的开发开放为基础,浦东在新的起点和立意上改革创新、谋篇布局。

    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深化“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广政府服务“零收费”,推行区长网上办公和电子政务,扶植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提升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效率,构建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效能政府。

    在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方面,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发展占地少、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三大高端产业:以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以软件、芯片、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自主知识产权为特征的创新创意产业。目前,浦东集聚了7大国家级要素市场、35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5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上百家国内大企业集团总部、10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和国内企业技术创新中心、4000多家各类专业服务机构,成为“世界办公室”和上海建设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核心载体,增强了服务全国、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统计显示,浦东每万元产值能耗低于1吨标准煤,仅为全国的1/4,比加拿大、新加坡还低。近年来,浦东GDP增幅超过16%,而用电量增幅只有10%左右,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小于1,表明浦东已走上高增长、低能耗的集约化、内涵式发展之路。

    在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方面,浦东建立了陆家嘴、金桥、张江、外高桥、川沙、三林世博6个功能区,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外高桥保税区、浦东国际机场的产业、人才、管理等优势向周边街镇辐射,实行“区镇联动、城乡一体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六进”社区,改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城乡教育、卫生一体化政策,使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浦东2.5万名民工子弟也和城里孩子一样进入公办学校读书。 

    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坦言,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中央不给优惠政策,中央给的是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权。浦东要构筑与国际接轨的商务环境和市场体系,吸引和培育世界一流的“球队”同台竞技,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窗口和桥梁。

    浦东开发15年再造一个大上海,浦东的综合实力相当于15年前整个上海市。如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已成为中国要素市场最全、金融机构最密集、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全球排名第13位,交易量居亚洲第三。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和铜期货,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在全球定价体系中获得“话语权”。外高桥保税区的综合实力相当于国内其他14个保税区的总和。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芯片产能占到全国的6成,成为亚太区新兴的芯片产业重镇。浦东国际机场和外高桥港区,正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货运中心和集装箱港。

    姚锡棠说,眼下,智利的经济部长关注浦东的铜期货,马来西亚的经济部长关注浦东的天然橡胶期货;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董事会、国际性展览移师浦东;国家和上海市将越来越多的制度设计和创新放到浦东先试先行;浦东吸引了中国和世界越来越关切的目光……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浦东将不辱“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家使命,再领风骚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