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将在5大方面推进信息化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4-05-30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日前在2005年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指出,“十一五”期间,信息化的推进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走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信息化发展的专项规划,开拓创新、协调推进,不断提高我国信息化整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旭东表示,信息技术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信息化成为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到目前为止,全国电话用户数突破7亿,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1亿,其中宽带用户数达到5800万,广播电视网覆盖全国所有行政村,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2004年信息产业增长值占GDP比重达到7.5%,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超过15%,电子信息产品出口2000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1/3,农业信息化进展顺利,村村通电话工程加快推进,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有2.55万个行政村新开通电话,通电话行政村比重达到93%,“十五”期间村村通电话的目标是95%。



王旭东强调,今后在信息化推进中应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应用,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改进和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农村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不同,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作,解决农村网络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加强农业信息服务。



二是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提高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引导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务,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推动应用信息技术对高能耗,高功耗和高污染行业的改造,降低物质资源的消耗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领域的应用,促进城市的社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水平,改善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信息化的系统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多享受信息化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四是加强信息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和数字内容产业,重视利用信息技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积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数字娱乐产品占领文化阵地。发展网络教育,扩大应用范围,构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五是加强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领域的应用,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推行政务公开,提高电子政务的应用和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社会预警体系等建设,增强政府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和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的能力,切实加强信息安全基础工作,保障基础网络和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