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亟待改善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12-06-11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向记者介绍,2004年,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4400亿元。据估计,2005年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还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望突破6000亿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但与外界的热烈反映相比,一些业内人士显得较为冷静。他们认为,与国际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水平相比较,我国仍有一定的差距,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仍需改善。

  电子商务还存在很多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认为,要想实现真正的实时网上交易,要求网络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和较高的带宽,而我国由于经济实力和技术等原因,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较为滞后,已有网络离电子商务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同时,电子商务与银行、税务等部门的联网也未全部实现。

  在网上支付方面也存在问题。宋玲说,在美国等电子商务发达的国家,网上银行间的互联互通及电子支付已经很普遍。然而我国由于各个专业银行网络所用平台不统一,造成了各银行业务的互联互通及网上支付方面的障碍。

  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表示,目前我国有很多企业并没有有效地开展电子商务,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经营、运营仍按照传统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并没有养成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运营的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

  他认为,除去企业自身的因素外,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也是电子商务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在规范的、有法律保障的市场经济条件和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下,电子商务才能更好地发挥功效。目前,中国企业缺乏有效的信用评估制度,市场监督体系尚未完善,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这也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信用体系建设首当其冲

  宋玲表示,从当前的发展势头看,中国电子商务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她认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除了需要继续加强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外,还需要多方努力,构建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体系与环境。

  首先,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要建立权威、公正的信用服务机构,利用网络信息公开、信息传递速度快的特点,建设在线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公开和交换;加强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逐步形成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信用服务体系。

  其次,要建立健全安全认证体系。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制定完善电子商务安全认证管理办法,加强规范密钥、证书、认证机构的管理,发展和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密和认证技术;实现行业、地方等安全认证机构的交叉认证。

  据了解,虽然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但网上信息交流、网下具体交易还是目前企业实践电子商务的主要方式。而步入成熟阶段的电子商务活动,应该是一个包含网上认证、交易、在线支付和配送在内的完整体系。有关专家认为,我国要继续加强支付体系的建设,制定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风险防范措施。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引导银行尽快完成网络互通,建设安全、快捷、方便的在线支付平台,进一步完善在线资金清算体系,使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并与国际接轨。在物流方面,专家认为,应当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充分利用铁路、民航、邮政、仓储、商业网点等现有资源,提高物流基础设施与装备的使用效率,以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

  宋玲还充满信心地说,随着有关技术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正在逐渐改善,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电子商务必然会有灿烂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