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店新规 为了谁的利益?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7-18

7月2日,北京市工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规定从8月1日起,利用互联网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主体,均应依法登记注册,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才能开展经营。而已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或者个体户所开的网店,如超出原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也必须办理相关变更登记。

  新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广大网民和众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正如笔者在《行政垄断,电子商务杀手》一文中指出的一样,这种做法引发了众怒,成为当前互联网论战的热门话题。

  综观各方意见,支持者有之,再反对者却是压倒性的多数。在新浪、天涯等社区网站上,反对北京工商局新规的呼声此起彼伏。吕伯望、姜平奇、阚凯力等知名专家学者也对此做法提出了质疑,声讨不合乎民意之举。

  如此重大的决定,遭受如此强烈的反对,这说明政策的制定者没有读懂网民的心声。笔者不仅要问,北京市工商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制定涉及而广、影响重大的政策措施前,为何不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这些年,国家反复强调制定各种政策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维护民利、解决民生,已成本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种大环境下,北京工商部门的做法似乎就显得匪夷的思,不合潮流。

  或许,北京工商部门的初衷是好的,出台新规是为了网上交易的安全,是为了规范电子商务市场。但是,实际上新规的推出却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即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损害网民的切身利益,完全不符合现阶段中国C2C市场的现状。

  北京新规,虽是一地之举,但却波及广泛,影响深远。对于淘宝、当当、易趣等C2C巨头,这无疑是当头一棒,苦不堪言。尽管这是地方性政策,但在没有国界边际的互联网世界,强调地方和全国已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北京市实行网上开店从紧政策,必然会使这些电子商务巨头用户数量下降,使那些一心想在互联网上寻找发展机会、创业起家的网民们望而怯步,使正在处于探索阶段的C2C市场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潜能。

  对于其它地方来说,北京新规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北京工商部门可以要求开网店办证,那么其它地方的工商部门为何不可以效仿?无独有偶,就在北京新规出台的同时,上海也传出制定网上开店新规的传闻。目前,上海正在制订电子商务相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网上开店要办理营业执照,今年5月,市工商局已将该条例的意见征求稿递交有关立法部门。接下来,肯定有更多的地方出台类似的规定。这样一来,地方性规定就可能演化为全国性规定,适用于各省各市。果真如此,电子商务的政策从紧时代就将来临,如火如荼的C2C市场会象股市一样在不断从紧的政策挤压下进入熊市拐点。

  在互联网时代,政策监管不能缺位,但政府监管如果越位,甚至错位,将会给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添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告别了传统的经济形态,面对电子商务的新经济形态,我们的政府部门不能相当然地进行惯性思维,一厢请愿地做出关乎民生民计的决定。而只有听民意,聚民智,顺民心,政府部门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真正为市场的发展保驾护航,击水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