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定位偏差
来源:原创-IT 更新时间:2014-05-30

10月1日国庆五十六周年,我国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网址是www.gov.cn)上 线试开通,这对我国打造电子政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网是国务院和国务院 各部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 服务的综合平台。但我们纵观这个网站,发现其存在着明显的定位偏差,离电子政府的距离还很遥远。

信息多,服务少

“中国政府网”首页的中部完全都是信息报道,在最佳视觉位置“中间上部”留给了 “今日中国”栏目,也就是刊登新闻报道,主要有“中国要闻、领导活动、中外交往”。其下部,大块页面同样也是放置了工作动态、新闻发布、政府建设等等信息。这样的网站一眼感觉是一个新闻信息网站,没有突出政府门户的地位。

这实际上体现出“中国政府网”定位偏差,在建立一个“以政府为中心”的网站,而不是以用户为中心。用网站首页80%的页面来刊登政府的各种新闻报道,特别是围绕中央政府的领导人新闻始终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而在美国联邦政府网站“第一政府”上,首页没有任何一条的新闻报道。

政府网站不能仅仅扮演一个政府自我宣传的新闻站点的作用。作为政府网站的用户,登陆政府网站是去寻找对自己有用的相关服务和信息。以政府为中心,建立网站,大张旗鼓宣传自己,是目前各级政府网站建设的一个通病,没想到中央人民政府也未能脱俗。政府没有把建设这个门户网站同电子政务发展放在一起考虑,应该用它促进电子政务的深入应用,而不是单纯的一个网站而已。

少了电子政务的一大块业务

新闻栏目占据了“中国政府网”的显要位置,而电子政务业务所主要服务的用户“公民、企业、政府”却被放在了一边,出现在页面的右侧,而且提供的链接很少。我们一般认为电子政务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公民、企业和政府三种,在美国联邦政府网站“第一政府”的首页就把这三大块业务摆放得非常突出。这“三个面向”业务处于页面的视角最佳位置,而且在字体和字型上也非常突出,以标签的形式来实现,分别引导不同的用户接受服务,只是最近多了一个标签“政府公务员”。

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政府网”的“主题服务”中有三种对象,可是缺少了“政府”,反而替换成为“外国人”。这在某种程度上更让人把这个网站理解成政府放在互联网上对外宣传自己的网站而已,离真正的电子政务相差甚远。

在政府网站上是需要给“外国人”提供办事指南,但没有必要如此重视。美国联邦政府网站“第一政府”首页上也只出现了一个很小的链接指引而已。政府面对政府的业务应该成为一个重点,各级各地政府、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电子政务向来是电子政务的重要一块。通过电子法规政策系统、电子公文系统、电子司法档案系统和电子财政管理系统等等可以达到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

当然“中国政府网”仅仅开通试运行,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网”会伴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越来越完善,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完善的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