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心城区"在线收废"联网开通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8-05

 作者:李欣欣 选稿:邵弃疾


  昨日,沪上中心城区“在线收废”正式联网开通,今后,沪上中心城区的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只要轻点鼠标上网(www.njh.cc)或拨打400-620-9500热线电话,就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上门废品回收服务。

  据了解,市经委原定于今年年底在本市9个中心城区实现“在线收废”联网的目标已提前完成。目前,新锦华“在线收废”已在全市设立9个分中心、77个交投站,覆盖中心城区71个街道、7个镇,在浦东新区金桥、张江和高桥地区也设有加盟站。

  “在线收废”普遍价更高

  以往,人们如果要处理家里的废旧物品,往往只能等待走街穿巷的“游击队”,并且经常遇到缺斤少两等问题。而现在市民则可以点击鼠标代替听摇铃声。市经委在本市9个中心城区推进的“在线收废”联网工作,将电子化、信息化引入传统收废行业,利用“在线收废”呼叫中心和网站,把客户的电话和网络信息在最短时间里传递到中心城区的任何一个废品回收站,做到一次上门、多项收购、分类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宛平南路的徐汇区“在线收废”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游击队”相比,“在线收废”收取报纸、电子电器等废品的价格普遍更高,并且电子秤也不会“作弊”出现短斤少两的情况。另外,对于黄版纸、书本纸、报纸等热门废品,分中心每个月还会根据市场变化,针对各类废品进行重新定价。

  鼠标一点,专人上门

  记者在“在线收废”办公现场看到,龙华路的一位潘女士在网上下了一个订单,这份订单于8月4日上午“送”到了徐汇分中心,工作人员收到订单后,于8月4日下午便到潘女士家上门收废。工作人员说:“这位女士有10公斤旧报纸和12个可乐瓶,总价大约17元左右。”

  随后,记者上网尝试在线收废预订,注册后,只需点击“在线收废”,预约上门收废日期,并将回收品的类型、数量一一在网上登记,然后添加进订单即可。记者注意到,市民还可以在网上查询订单的处理情况、各类废品的参考价格等。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在线收废”网站已经有好几家,竞争比较激烈,有不少市民已经开始逐步接受这种新的收废方式。但是,也有个别顾客反映,一些“在线收废”网站还不够方便快捷,如预约等待的时间较长、年纪较长的人难以适应网上交投等。

  对此,上海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协会专家表示,“在线收废”联网开通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网点布局、服务规范等还远远不够。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制订收废行业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同时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让市民享受更方便快捷的上门收废服务,并提高废品的循环利用率。